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湖北省洪湖国家级保护区管理局驻村工作队:产业扶贫托起致富梦

来源: 荆州日报 2019-09-08

  3日上午,阳光灿烂,洪湖市螺山镇花园村村委会里人头攒动、热闹非凡。当日,荆州水产专家到村里为养殖户们授课。听到扶贫工作队的广播通知后,一大早,忙完鱼塘活计的养殖户们就纷纷赶到村委会,生怕错过这个好机会。

  花园村地处长江与洪湖湖泊之间,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让该村多年来形成了自己的主导产业:特色水产养殖。水产养殖效益高但风险大,村民们从事养殖大多都还是凭经验摸索,效益好坏很大程度上还得靠老天赏脸。经常有白干一年血本无归的惨痛教训,导致村里一部分渴望早日脱贫致富的贫困户对发展这个产业心有余悸。

  为提高村民养殖技术、降低风险,也为了打好产业扶贫这张牌,湖北省洪湖国家级保护区管理局驻村工作队与村委会、对口帮扶企业闽洪集团多次进行研究和探讨,决定利用村武忠水产合作社这个平台,充分发挥市场主体带动作用,走出一条“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扶贫路。

  从5月初开始,合作社就开展了龙虾收购服务,村委会干部全员上阵,从分拣、装箱、过磅到送货各个环节亲力亲为,闽洪集团实行订单合同采购,以略高于市场的价格收购贫困户养殖的小龙虾,购销服务辐射到周边村组农户,反响良好。

  9月是龙虾退场、螃蟹业务还未到来的“闲日子”,工作队和合作社以及闽洪集团又为养殖村民们送上“礼包”,请来资深专家,与大家面对面进行技术交流。培训课上,“垄上水产专家”吴纯伍打开PPT演示,结合花园村产业需求,为大家详细解读龙虾的市场分析、螃蟹的养殖新模式、高产关键技术以及常见病害防治、池塘藻类处理等。养殖户们边听课边提问,对自己平时生产中出现的困扰和专家频繁互动,气氛十分活跃。

  用科技领航,是花园村产业扶贫的不二选择,也是实现产业发展蓝图的踏实一步。后续还将有一套组合拳加持,在工作队、村委会和企业、合作社的共同努力下,建好标准化基地,将服务从购销向前端后端进行延伸拓展,以扶持贫困户为着力点,带动全村主导产业发展,打造生态养殖的名优板块,为花园村的持续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