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五年呵护见成效 环荆州古城国家湿地公园越来越美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9-09-13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胡威虎杨尹)湿地被誉为“地球之肾”,是重要的生态系统之一。2014年12月湖北环荆州古城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建设获原国家林业局批准。五年来,荆州市以保护为重点,加快国家湿地公园建设,加强对湿地的生态修复,古城区域生态环境不断改善,生态、经济、社会等综合效益全面提升。

  初秋的清晨,荆襄河湿地公园里非常热闹。湖边芦苇丛丛生,荷叶连片,白色红色的荷花在湖边盛开,一派自然原生态的风光。市民们三五成群,徒步在荷花池栈道上,或快走,或漫步,还有的市民在这里晨跑、打羽毛球,展现出一幅人水和谐的美好画卷。

  今日的荆襄河湿地公园既有深厚底蕴,又有清新雅致的时代风貌,这一切变化离不开各方力量的共同守护。吴师傅是环荆州古城国家湿地公园的一名巡护员,每天他都要和同事步行巡护,一趟就是半个多小时、将近五千多步。

  2015年,荆州市正式启动环古城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建设。公园总面积469公顷,其中湿地面积263公顷,湿地率56.22%,包括护城河、太湖港、荆襄河等三条永久性河流,及库塘、水产养殖场、稻田等多种湿地。五年来,我市秉持“全面保护、科学修复、合理利用、持续发展”的原则,对照《湖北环荆州古城国家湿地公园总体规划》,大力实施湿地生态保护与恢复、宣教系统建设等5大工程,环荆州古城国家湿地公园的生态环境持续向好,恢复的水生植被已成为各类水禽栖息的天堂。

  湖北环荆州古城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局科研监测科负责人杨灿表示,通过三年的持续监测发现,青头潜鸭、鸳鸯等珍稀水禽在环荆州古城国家湿地公园越冬已成为常态,通过湿地生态环境的改善,野生动植物数量也有所增加,丰富了区域生物多样性,湿地生态价值,科研价值,在护城河我们有发现湖北濒危植物水龙。野生动物的种类也从最初的88种增加到了现在的135种。

  环荆州古城国家湿地公园共有维管束植物501种,其中有野莲、野大豆和野菱等3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植物;脊椎动物209种,其中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12种。湿地管理局建立了荆襄河、柳门泵站、明月湾等3处保护管理站,设置了120多块宣传牌,聘用了周边居民9人作为巡护管理人员,对各类破坏活动做到及时发现、及时预警、及时处理。

  与此同时,湿地管理局在全面保护的基础上实施科学修复,对现有景区景点植物生长不良、生态价值和景观欠佳区域进行生态修复及改造,恢复水生态功能,提升其景观特征。

  随着湿地公园工程建设的深入推进,环荆州古城湿地公园的环境今后将更加秀美,水生动植物更加多样,历史文化元素更加凸现,展现给市民的将是更为完美的湿地生态景观。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