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沙市区加速城乡一体化发展 提升居民城市管理意识

来源: 荆州日报 2019-09-19

  □记者沈微通讯员高丰汤丽娟

  垃圾不见了,乱堆乱放不见了;环境美了、生态美了……随着城管下派,沙市区各镇环境发生蜕变,对居民素质的要求也不断提高,一场思想观念的转变正被催生。

  “城镇的建设管理,绝不仅仅是城管和政府部门的事,这需要全民参与共建、共管、共赢。”沙市区城管局负责人介绍,为进一步让城管意识深入人心,现在各镇都通过发布城管宣传标语,大力营造村居环境整治工作的浓厚氛围,引导镇民积极参与。

  锣场镇土生土长的居民刘卫国感叹:现在生活环境变美了,心情舒畅了,大家生活幸福感也提高了。

  “但是在执法过程中,还是较城区难度更大。”锣场城管中队负责人告诉记者,驻镇执法的最大难题是如何有效提升居民的城市管理意识,“比如前期,大家习惯将门前的公共空地视为私有财产,随意搭建凉棚、堆砌杂物,要想使这种根深蒂固的思想发生根本扭转,只能耐下心来,一趟趟跑,不厌其烦做工作。”

  “思想不跟上趟,就会阻碍发展。”岑河城管中队负责人熊崇俭告诉记者,在刚到岑河执法时他发现,各村入口不仅摆有不雅广告牌,街道上广告牌也是杂乱无章,乱牵乱挂现象十分突出,比如组织篮球比赛,都会在主干道上拉横幅,上写:“某某村组建了篮球队,不服来打!”又比如,在完成户外广告牌整治,要求商家在电子屏配合播放一下公益广告,为创建文明乡镇出力时,商家却希望政府能给予电费补贴。因此,城管队员在与居民沟通时,有不少来自思想观念上的阻力。在熊崇俭看来,这需要重点突出“公序良俗”的文化引领,从而形成“靓丽乡镇、有你有我、人人参与、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在岑河镇主要街道、街心广场等显要位置,都有贴心的提示语,以营造良好的文明共建氛围。”熊崇俭说,通过积极沟通,他发现居民们最终都会理解支持城管工作,并成为城管的朋友。只不过要想实现居民素质整体提升,还需要一个过程。

  随着我市经济社会的持续快速发展,沙市区锣场镇、关沮镇、观音垱镇、岑河镇的城镇化速度进一步加快。沙市区依托体制机制创新,改善城乡人居环境、加速城乡一体化发展,迈出了探索性步伐。下一步,沙市区将以“市场运作”为理念,在环卫作业上谋创新,向市场发包农村保洁工作。但是,要想跟上环境提升步伐,让大家的意识从镇民、村民向市民转变,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这段路,需要城管工作人员作出更大努力。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