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浩吉铁路第一车煤将在江陵卸车 顺长江向周边输送

来源: 湖北日报 2019-09-23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宇 通讯员 武铁宣

  世界最长重载铁路——浩吉铁路(原“蒙华铁路”)“十一”前夕即将开通;线路自河南内乡进入湖北,途经襄阳、荆门、荆州三市,沿途共设13个车站,湖北段长330.6公里。

  9月18日至19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与30多家媒体同行一道,乘坐铁路部门的客运专列,沿着万吨列车即将驶过的浩吉铁路湖北段实地探访。

  期待“万箭齐发”

  破解电煤供应荒

  18日下午3时许,记者来到了浩吉铁路线上唯一的、目前国内最大的万吨级组合分解站襄州北站,这里被誉为浩吉铁路的“心脏区”,只见完成重载试验的运煤专用车静静停靠。“19股线路已全部准备就绪,待货场建成,届时的襄州北站,将会呈现‘百舸争流、万箭齐发’的激动人心场景。”站长徐海伟难掩激动地介绍,该站还具备储煤基地、机务折返段、综合维修段等功能。

  据了解,按照初期运营计划,万吨煤炭列车到达襄州北站后,将分解成两列5000吨列车,部分通过襄阳北站进入焦柳线、襄渝线、汉丹线,部分直达浩吉线南方各站点。徐海伟说:“浩吉线正式开通后,每日将有5万吨煤通过襄郜联络线进入襄阳北站,这相当于把一座巨大的煤矿搬到了襄阳。”

  沿着浩吉线行驶2个多小时后到达江陵站。这里是浩吉铁路铁水联运的长江第一站。

  浩吉铁路23标项目经理刘志波介绍,浩吉铁路通车后,第一车煤将在江陵站卸车。“从这里走4.5公里就是长江边,煤炭从内蒙山西运来后,在江陵下车,通过码头顺长江上下游向湖北及周边省市输送,缓解华中煤炭紧张状况。”

  江边码头区,五六米高的码头引桥立架已齐刷刷竖起。待荆州煤炭铁水联运储配基地建成后,这里将成为华中地区最大的煤炭中转、交易平台和湖北省煤炭应急储备供应保障平台,年煤炭中转量达5000万吨。

  普速不普通

  武铁管段有31个无人值守站

  从行车管理方面来看,浩吉铁路足够“智慧”。

  开通前期,中铁武汉局管段全线46个车站、3个线路所全部采用CTC列车调度集中指挥控制系统。中铁武汉局相关负责人解释,该系统能实现车站控制、按计划排路和行车指挥自动化,除了完成铁路调度指挥外,还可以操作管段内车站信号设备。“原来需要车站值班员动手的工作,现在都可以由CTC系统来完成。”据介绍,中铁武汉局管段的46个车站中,31个站均为无人值守站,另外15个车站设有应急值守员。此外,CTC系统还可根据列车运行计划和实际运行情况自动开放车站进出信号,实现列车自动追踪运行。目前,全线已完成全球移动通讯系统全覆盖,可实现列车运行自动定位和站车实时对话。“虽然设计时速只有120公里,但‘普速却不普通’。”铁四院浩吉铁路设计负责人艾厚文说,浩吉铁路全长1813.5公里,北起东乌铁路浩勒报吉南站,终至江西省吉安站,途经陕西、山西、河南、湖北、湖南等七省,设计时速120公里,年运输能力2亿吨以上。作为世界上最长的重载铁路,浩吉铁路上闪耀着多个“之最”和技术创新。

  开通在即

  “我们准备好了”

  “浩吉铁路开通,我们——准备好了!”铁路开通前夕,正是铁路人员最紧张、繁忙的时刻。面对30多家媒体的到访,襄州北站站长徐海伟底气十足。

  底气来自铁路人的连续作战和齐心协力——

  襄州北站及襄州北综合车间实到人员是车间定员的一半,但8月17日开展联调联试以来,车站所有的工种紧盯每一列动态检测列车,做好万吨货物列车运行试验。

  线路捣固2445公里,打磨钢轨1592.9公里,捣固道岔3055组,打磨道岔124组……这是中铁武汉局武汉大型养路机械运用检修段的一串作业记录。为确保列车安全、平稳运行,新建铁路开通前必须进行一次全面精修作业。

  “捣固作业从上午7点到下午18点,一天至少要步行16公里。现在‘秋老虎’依然嚣张,在没有任何遮挡物的线路上,铁路人员只能暴晒作业。”线路捣固队队长海汇波说,大部分一线职工3个月没有休假。

  襄阳车辆段担负着浩吉铁路货物列车技术检查工作。列检员们正在加紧学习。“由于有不少新型重载铁路货车投入使用,新的车型、设备、作业环境、作业方式对列检员来说都是一个不小的考验。”中铁武汉局相关负责人解释,如何看、看什么、重点检查哪些部位,都必须提前演练,提高列检员的发现、处理故障能力。此外,早在5月28日,武汉铁路公安处治安支队已安排4个工作组进驻,提前介入安保工作,并与地方沿线公安机关联合开展打击涉铁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有力震慑了各类违法犯罪活动。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