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稻花香里说丰年 荆州区评选最美丰收王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9-09-24

  荆州新闻网消息: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九月,荆州区乡村呈现一片丰收盛景,各地农作物相继成熟,农民开镰收割稻谷,摘取蔬果,挥洒汗水,收获喜悦。

  在八岭山镇铜岭村房前屋后及窗台也晒满农作物,圆圆的晒匾盛装着丰收的辣椒、稻谷、玉米,将整个村庄妆点得五彩斑斓。

  9月23日,荆州区2019年农民丰收节在铜岭村举办,表彰了一批荆州区“最美丰收王”,让大家一睹最美丰收王风采。

  在菱角湖管理区南湖社区家庭农场里,小小辣椒成为“致富椒”。“幸福是靠奋斗出来的,现在日子越过越好了,没想到我还能靠种辣椒发家致富,成为今年最美丰收王。”南湖社区家庭农场主杨丹青谈起这几年的变化,脸上溢出了灿烂笑容。杨丹青从2017年就开始大面积种植辣椒,以西瓜辣椒的套种模式进行种植,西瓜收获后就可以采收辣椒至10月底,实现一田两种,成本低效益高,同时也带动贫困户14户种植,平均每亩的纯收入达到了3800元。下一步将引进高端品种,发展高品质辣椒,将产品融入高品质和绿色健康的理念,带领乡亲们致富奔小康。

  同时,位于荆州区弥市镇普兴村一下子热闹了起来,一辆辆满载甜叶菊的小货车进出频繁,周边的农户纷纷从四面八方赶来打工增收。“甜叶菊成熟以来,订单源源不断,每天供不应求,这‘幸福的烦恼’也是头疼!”双州甜叶菊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熊友峰笑着说,眼下甜叶菊价格高,畅销。只要有销量,村民们就能打工挣钱,多一份收入。”

  在八岭山镇北湖桥村“李开宝家庭农场”,优质稻也进入了收获季节,今年种植2200多亩优质稻,预计总产量将超过400万斤。农场主李开宝算起帐来,“今年优质稻收购价格1.22元,我们家的收入仅此一项就比去年增加了170万元左右。”除此之外,该农场还流转本地及周边123户农户家庭承包田2785亩,从事虾稻连作和双低油菜等作物的种植和销售,其中农场生产的绿色食品“宝润香米”在历届农博会上获得好评,实现了经济效益与科学化种植的和谐发展。

  被誉为荆州市菜篮子工程的李埠镇也迎来了一年中最美的蔬菜收获季节。该镇东岳庙村四组村民袁发山2005年成立“禾丰蔬菜产销专业合作社”带领村民做起了蔬菜大棚,种上了无公害蔬菜,现在有机冬瓜和辣椒已经开始采摘,150余亩大白菜、球白也准备在国庆节期间上市。忙活了一年,虽然劳累,但一想起可观的收入,袁发山的脸上乐开了花。

  据了解,今年荆州区粮食种植面积达66.34万亩、总产量28.88万吨,蔬菜面积8.7万亩、总产量66万吨,油菜面积11.2万亩、总产量2.5万吨,棉花面积4.5万亩。农业总产值74.5亿元,同比增5.6%、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8%。目前已形成6大优势产业集群,特色产业新提升。全区农业、工业、旅游业等深度融合,形成“农户种植、就地加工、休闲旅游、循环生态”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新模式。

  荆州区最亮丰收王:川店镇川店村郑生军;川店镇双堰村朱勇明;八岭山镇北湖桥村李开宝;八岭山镇朱家岭村何文权;马山镇双龙村李金新;李埠镇东岳庙村袁发山;李埠镇金双村崔光海;弥市镇普兴村熊友峰;弥市镇苏家铺村刘杰;菱角湖管理区南湖社区杨丹青。(荆州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