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e线追踪:网约车无证运营 司机摊上大麻烦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9-10-01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如今,由于网约车方便、快捷,不少平台都开发了网约车软件,也有越来越多的有车一族成为了网约车司机,但是随便选择一家网约车平台注册做司机,很有可能涉嫌违法,为什么这么说呢?看看我们接下来说的这件事就懂了。

  徐先生是一名网约车司机,在朋友的推荐下注册了一个叫搭顺的网约车平台,但是上路接单没几天,自己的车辆却被运管执法人员给扣下了。

  诉求人徐先生:“我9月13号10点多钟在红门路车站那里,搭顺公司就给我派一个单到荆州丝绸厂宿舍,当时就有一个的士跟着我,一直到郢都路的士就把我拦住了,后来的士打电话要运管的过去说我属于私法运营,后来我就跟搭顺公司联系,搭顺公司要我自己先出钱把这个事情处理,处理之后他再跟我报,我多次跟那边联系,问他大概要多长时间,他说要90个工作日。”

  目前,运管局已经将徐先生车辆扣留并要做出相应的处罚。

  荆州市运管局客管办市场监管科科长刘文章:“平台在不合法的情况下,对他的车辆和人员进行的派单。我们按照交通部的60号令,针对网约车的是一万到三万。”

  据了解,徐先生所注册的搭顺平台并没有在荆州地区备案,而徐先生本人也没有办理车辆运营证和道路运行证,在这种情况下,平台为什么可以允许徐先生上路接单呢?

  诉求人徐先生:“搭顺,我在网上搜索的它是属于现在目前这个公司在襄阳市江北路什么小区,在荆州没有办任何手续,但是我们不知道,因为我们上传这个系统是一个朋友分享给我,这个系统也没有要求非要从业资格证,或者是车辆运营证什么都没有,就只要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人车合影,然后他就审核通过就跟我派了单,因为我不知道它在荆州没有办手续不合法。”

  那么搭顺公司在荆州无备案的情况下给荆州司机派单是否属于违法行为呢?

  荆州市运管局客管办市场监管科科长刘文章:“他要想在荆州从事网约车的平台,他必须要在荆州运管部门进行备案,然后我们才能监管。你看他在襄阳他通过商量的平台,然后把荆州的车辆和人员,他跟他派单的话,那就是违法的。”

  据徐先生所说,他在搭顺和万顺两个叫车软件上都注册了账号,只有搭顺可以无证接单,徐先生注册账号没多久,平台就给他派单了。

  诉求人徐先生:“因为我跑车没有很长时间,也就十多天不到一个月,我只知道万顺相应的手续是办了的,然后又通知我们要考从业资格证,我的从业资格证因为要到明年,我驾驶证才能满三年才能考,所以现在搭顺可以跑,我一注册他就给我派单了,我就跑了,跑了就出了事。”

  徐先生认为搭顺公司未在荆州备案就运营,而且自己没有证件搭顺公司却给自己派了单,现在出了事,应该由搭顺公司负责。

  诉求人徐先生:“搭顺公司它在荆州没有相关的手续,他给我们派单对我们没有保障,现在运管的处罚,我车子停在那里有10多天了,我现在就是要搭顺公司跟我把车子取出来,还有我停车的损失。”

  徐先生也联系了搭顺公司的负责人,负责人让徐先生先自己承担费用,再给他逐步报销。

  搭顺公司负责人:“我们先给你报一部分,你考了证之后马上把剩下的全部给你报了。”

  在目前搭顺公司和徐先生都违规的情况下,又该怎么处理呢?

  荆州市运管局客管办市场监管科科长刘文章:“他明知道自己的车辆和人员不合法,他通过手机软件下载了这个平台公司。我们也不知情,他如果是平台在我们荆州,我们可以对平台进行约谈,或者是按照交通部的相关法律对他的平台进行处罚整改。我们在他的平台没有到我们这里备案的情况下,我们只认车辆和人员。”

  现在这么多网约车,那么哪些网约车能在荆州合法运营呢?

  荆州市运管局客管办市场监管科科长刘文章:“网约车必须要在它平台,先通过平台把他的车辆认证之后,必须要在合法的平台,把他的车辆和人员认证之后,把他的行车证通过公安部门从非运营改成运营车辆之后,然后再到我们运管部门取得网约车的道路运行证,这是车辆的问题,人员的问题必须要通过在平台报备了之后,必须要通过我们运管部门组织的培训考试之后,取得合法的从业资格证之后,才能上车运营。”

  记者也通过运管局了解到目前在荆州合法的网约车公司有五家,各位网约车司机和乘客们注意啦!

  荆州市运管局运政服务中心副主任周勇:“万顺公司,东风,安徽华格,安徽云联,南海科技。”

  徐先生的事件也给广大网约车司机们上了一课,要想从事网约车司机这一行,必须要在合法的平台取得相应的证件才能上路接单,希望各位司机朋友们引以为戒,不要让悲剧发生在自己身上。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