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辉煌荆楚 生态园博:千年技艺延续至今 再现荆楚辉煌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9-10-08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杨杨格格孙颖)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人类世代相传的优秀传统文化,在荆州园博园荆楚文化体验馆,展出了许多荆州市非遗项目中极具代表性和地方特色的优秀项目,今天,记者就来到了青铜砖雕厅,感受楚文化的魅力。

  一走进展馆,迎接客人的是墙上挂着的浑厚大气的“八仙过海”浮雕、柜台上展示的鸟纂体石雕以及图腾是楚式凤鸟纹的拓印作品,古色古香的气息伴随着悠悠的音乐,让人仿佛穿越时空,回到了千年前的楚国。

  为了在园博会中展现出荆楚文化的魅力,展厅中心设置的景观院落、书房、庭院茶桌、茶室等场景非常吸睛,仔细看就可以发现,它们均是用青铜、砖雕、陶俑等古物巧妙组合布置而成,相映成趣,使人心旷神怡。

  砖雕是在青砖上雕出山水、花卉、人物等图案的古老艺术,在中国古代建筑上被广泛采用。展厅内,砖雕作品《凤鸣楚天》整体采用平雕、窑后雕的工艺,11块砖上展现出了9只神态各异的凤凰,纹饰精美,体现了磅礴大气的美感。

  据了解,砖雕技艺作为一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它的制作工艺也十分复杂,从选砖、打磨、到雕刻都要经过繁杂的十几道工序才能完成,而每块砖在制作时温度要达到1000度以上,才能保证砖结构更稳固、纹饰精美。让我们不禁感叹,在砖雕技艺里的背后,凝聚着匠心艺人无数的汗水。

  青铜器是荆州灿烂古文明的载体之一,以其丰富奇特的造型,精湛先进的铸造技术闻名于世,具有着极高的艺术价值。展厅内,带有楚文化烙印的青铜器也真实的呈现在我们眼前,无论是纸镇、笔洗、砚台,还是青铜尊花器,都让“古为今用”这句话体现得淋漓尽致。

  厚重的历史感采用生活化的表达、在赏心悦目的同时,更是传承了源远流长的楚艺。据了解,此次园博会青铜砖雕厅展示了青铜、砖雕、陶俑、陶罐、拓片等200余件作品。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