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圆梦浩吉 荆州启航】襄阳:产业对接促融合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9-10-10

  荆州新闻网消息:荆襄之地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如今,随着浩吉铁路建成通车,荆州和襄阳战略地位更加凸显,两地联系将更为紧密。“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荆州广播电视台全媒体特别报道《圆梦浩吉荆州启航》,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襄阳,沿着历史的足迹,探寻合作的机遇,看两地如何以铁路为纽带书写高质量的新篇章。

  “南船北马、七省通衢”,襄阳历史上的交通要冲地位,正在朝着未来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进一步强化。全长1800多公里的浩吉铁路,唯一的分解站设在襄阳襄州北站,从中国煤炭最主要的生产基地——蒙西、陕西、山西“三西”地区过来万吨运煤车皮将在这里进行分解,经襄州北站的27条股道点对点转运至其他地方。

  点对点转运改变的不仅是襄阳的交通地位,改变的更是中国煤炭运输格局。在浩吉铁路通车前,中国南北方向没有煤运干线通道,大部分煤炭只能通过大秦铁路和朔黄铁路“西煤东运”至沿海港口再转运各地,这样的煤也被称作“下水煤”,而浩吉铁路开通之后,北煤将能点对点南运,煤炭能够直达湖北、湖南、江西,这样的煤被称作“直达煤”。而处在浩吉铁路与长江黄金水道交汇处的荆州,依托铁水联运的独特优势,不仅能够收集“直达煤”,而且能够产生“下水煤”,联通南北、辐射东西,形成高效的煤炭运输系统,极大地降低物流成本。

  目前,荆州和襄阳两地经济交流合作频繁而密切。襄阳作为全国第八大汽车城,汽车产业是其支柱产业,荆州有近200家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汽车零部件产业是荆州发展最快的支柱产业之一,两地一些企业在上下游产业链上形成了相互配套。位于襄阳的湖北神誉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机械加工制造、汽车零部件及轴承生产的企业,他们生产的齿轮有三分之一就是为荆州恒隆集团的动力转向器配套的。

  采购了襄阳企业的齿轮,恒隆做成了汽车转向器,其中有部分产品又供应给了东风汽车襄阳工厂,在汽车产业链上,两地企业在上下游相互合作配套,契合度越来越高。

  新能源汽车、智能互联、无人驾驶,襄阳提出打造国家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法雷奥、安波福、凯迩必,一个个世界500强汽车零部件生产厂商落户荆州。随着两地汽车产业的高质量发展,荆襄两地汽车产业关联度和契合度将越来越高。

  当前,湖北正全面实施“一芯两带三区”区域和产业发展战略布局,按照“全要素盘活、全产业链对接、全地域谋划”的思路,地处长江经济带的荆州和地处汉江生态经济带的襄阳,区域联动将更加深入频繁,穿越两千年历史时空,跨越70年沧桑巨变,荆襄两地正站稳新的历史方位,奏响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强音,续写新的辉煌。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