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辉煌70年之荆州名片:“水上长城”保安澜

来源: 荆州之声 2019-10-15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刘侃)“万里长江,险在荆江”。新中国成立前,荆江洪涝灾害长期没有得到有效治理,严重威胁着两岸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新中国成立之初,治理荆江水患就成为长江防洪体系建设的重中之重。1998年特大洪水之后,国家投巨资打造荆江“铜墙铁壁”,昔日一处处险工险段,如今成了一处处风景,水患变水利,那种“谈洪色变”的日子也一去不复返。大型系列报道《辉煌70年之荆州名片》,带您走近:确保荆江两岸防洪安全的荆州长江干堤。

  初秋季节,在荆江大堤沙市观音矶江段,一江清水缓缓东流,波澜不惊;堤上公园,游人如织,一幅人水和谐的画卷徐徐展开。

  荆江地处长江三峡下游,上起湖北省枝城市,下至湖南省洞庭湖口,河段全长347公里,由于地势平坦、河道弯曲,水流宣泄不畅。1949年前的300多年间,荆江大堤溃决过34次,到了近代,更是平均5到6年就发生一次大洪水。1931年夏,荆江两岸多处溃堤,受灾农田5090万亩,受灾人口高达2800万。当地流传民谣,荆沙不怕刀兵动,只怕南柯一梦中。

  新中国成立后,为解决荆江水患,国家每年都会投入巨大的人力、物力,对荆江大堤进行整治。1952年初,还调动30万军民,修建了荆江分洪工程。从1984年开始,为彻底根治水患,国家投巨资对荆江大堤,洪湖、监利长江干堤,荆南长江干堤,松滋江堤,南线大堤,荆南四河堤防进行了彻底整治,总投资概算达72亿多元,有专家测算,这个投入超过了新中国成立以来荆州市全部堤防建设投入的总和。

  荆州市长江河道管理局水利专家杨维明介绍,经过整险加固的荆江大堤已经今非昔比,荆州2031公里的堤防,全部比1998年最高洪水水位高出1米以上。

  2013年,国家启动荆江大堤综合整治工程,进行防渗墙建设、渊塘填盖、堤防绿化等。首先对堤顶公路进行改造,对堤身广泛采用垂直防渗墙新技术。

  江河安澜是荆州人民千百年的企盼,从2013年至2018年总投资18亿元的荆江大堤综合整治工程主体完工,汛期防洪保安能力大大增强。现在“一堤一路,两林护岸”的荆江大堤,已成为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近年来,随着长江大保护战略的实施,荆州牢记总书记嘱托,勇于担当,高举绿色发展“指挥棒”,大力实施长江岸线整治,全面打响长江两岸造林绿化工程战役,一幅“万里长江,美在荆江”的新画卷正徐徐展开。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