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e线追踪:私人定制出现纠纷 该如何维权?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9-10-15

  点击图片观看新闻

  现在随着市民的生活品质越来越高,就出现一些私人订制品,比如私人定制的家具,私人定制的服饰等。这些产品往往都是消费者与商家私下约定的产品,私下约定的产品就很容易产生纠纷,这不,最近一位陈女士就向e线民生反映,自己定制的衣服不符合自己要求,但是维权却特别难,究竟怎么回事?记者前去调查。

  陈女士向记者说,她喜欢上一个国际某品牌衣服款式,就找家附近的裁缝店想按照同样的样式定制几套。陈女士在微信聊天中给商家发了几张自己心仪服饰的图片,店家也承诺说可以做到差不多的样子,于是陈女士就交了订金。可是到交货的时候,陈女士却发现衣服和自己当初要求的款式不一样,于是她就想退款,但店家却不同意。

  市民陈女士:“她说这个改不了。然后她说你把钱放在这里。还有尾款没有给我。你放在这里,我帮你卖。我说这个肯定不行。”

  于是,陈女士在e线民生网站发帖,向朝阳市场监督管理所投诉,希望朝阳市场监管所能够帮助她解决这个消费纠纷,但是结果却不太满意。

  市民陈女士:“一次也没有双方到场调解过,通知都没有通过通知过我一次。但是它在e线民生上的回复是,多次双方到场联系。其实是没有的。”

  为了证实陈女士的说法,记者来到了朝阳市场监管所了解情况,朝阳市场监管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其实他们就此问题已经调解了两次。

  朝阳市场监督管理所副所长黄亮:“因为消费者第一次投诉是8月上旬,她投诉了之后。我们先到经营者的门面上。去了解她投诉相关的商品。通过了解并不是她所说的。毕竟她投诉了,我们还是对他们双方进行调解。让消费者和经营者都约谈到市场监管所来,进行调解。协商调解两次。调解两次并没有成功。双方不能达成一致。”

  陈女士认为商家欺骗了她,制作的是衣服并非是从品牌原厂进回来的材料,要求市场监督管理所要对商家进行处罚。

  市民陈女士:“衣服如果是假的话。该是怎么样受处罚就受处罚。”

  记者现场咨询了朝阳市场监督管理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陈女士这个要求,因为证据不足,无法为陈女士办理。

  朝阳市场监督管理所副所长黄亮:“消费者投诉的内容,因为她说的是别的经营者在那里,就是裁缝店做的衣服,她说别人做的是假的,假冒的商品。但是她又不能自己举证,因为这个消法有规定的,谁投诉谁举证。她又不能自己举证,所以我们无法核实、认定别人的假冒商品。”

  为了证实陈女士的说法,记者也找到了为陈女士提供服务的商家,商家却提供了一段当时的微信语音记录。商家告诉记者,他们也是说模仿了那个样式,并不能做到一模一样,如果陈女士当时不能接受,他们是可以给陈女士退订金的。

  裁缝店负责人:“只能说给你做出那种感觉出来。说是非要按照它一模一样什么的。一模一样的话干脆就就不做了,那个订金我也退给你,那都没关系的,你看你要做的话,我跟你说了时间稍微长一点,看你确不确定。”

  现在私人订制越来越流行,朝阳市场监督管理所工作人员也提醒广大消费者,如果要订制私人用品,要注意保留消费证据。如果订制品与自己预想的不一样,可以按照以下方式合法维权。

  朝阳市场监督管理所副所长黄亮:“你从最开始,消费已经开始形成事实的时候,你就一定要想好,要和他签订一个书面的合同。或者在双方沟通的时候,要把凭证给留好,而且一定要说细一点。比如说样子式样大小,使用的原材料,如果说没有达到要求。你怎么和商家沟通?是退还是换?还是重新做。最好是有证据,有书面证据或者有记录,这就是提醒大家的。”

  其实消费纠纷大家都会遇到,希望大家保存好购物发票或者消费合同等消费证据,如果是涉及到私人订制等内容还要制定好合同,以便于后期维护好自己的合法权益。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