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刘辉文:抢抓机遇 实干为先 奋力开创荆州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来源: 荆州日报 2021-09-08

  抢抓机遇 实干为先

奋力开创荆州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辉文

  7月14日至15日,应勇书记率12家省直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冒着高温酷暑,用两个整天的时间考察荆州,足迹遍布7个县市区,深入企业、工地、乡村进行深度调研,为荆州发展把脉问诊,指路定向。这次调研历时长、点位多、规模大,给荆州带来的政策支持多,在荆州历史上少有,其他兄弟市州也少有,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荆州的深情厚爱、格外关心。我们要把握重大历史机遇,认真学习应勇同志在荆州调研座谈时的讲话精神,实干为先,落实为要,奋力开创新时代荆州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学向深处,从学讲话中汲取奋进力量

  应勇书记调研荆州的讲话站在历史和全局的高度,系统回答了荆州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有方法论、有价值观,我们要认真学习讲话精神,从讲话中找思路、找方法、找动力、找信心。

  从讲话中不断增强自信。应勇书记到荆州调研时,明确提出荆州要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给予了荆州全新的发展定位。打造区域性中心城市的定位是省委着眼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考量,在荆州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从“一主两副”到“一主两副多极”,再到“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发展战略来看,荆州的发展地位越来越凸显,发展气场越来越强烈,让人倍感振奋、信心倍增。

  从讲话中不断增强使命。应勇书记指出,荆州在湖北处于“中位数”,加快发展责无旁贷。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是省委、省政府赋予荆州的政治任务,是荆州加快发展的历史机遇。我们要深刻领会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这一定位对荆州的重大意义,把握内涵实质,自觉担起政治使命,把握新要求、新期待,增强等不起、慢不得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解放思想、振奋精神,加快推进荆州高质量发展,努力打造成为湖北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极。

  从讲话中不断增强担当。应勇书记多次谈到“荆州在哪里”“荆州很痛苦”“荆州很尴尬”“荆州不能塌”,鼓励我们“要从荆州历史荣光中汲取前行的智慧和力量”,要求我们“把落后的帽子甩到长江里去”。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我们要抢抓历史机遇,拿出“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干劲,主动作为、奋发有为、担当善为,加快推动讲话精神和重大政策利好在荆州落地转化。

  对标看齐,从找差距中明确发展方向

  对标看齐就是要对标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要求,真切看到我们在思想理念、发展思路、务实作风与先进地区的差距,对标杆、找差距、查不足,切实增强忧患意识,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补短板强弱项。

  带头参与学习研讨,做好整改提升。市委提出要勇破政治站位模糊弱化、思想观念陈旧僵化、责任担当推卸软化等“七块坚冰”,符合荆州实际,抓住了关键、击中了要害。要带头积极参与学习研讨活动,从自己做起,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认真查摆检视。要履职尽责,加强对分管部门督导,以重锤击冰,以激情融冰,让干部思想观念面貌焕然一新、精神状态为之一振,形成人心思干、人心思进的浓厚氛围。

  积极开展比学赶超,努力争先创优。取乎其上,得乎其中;取乎其中,得乎其下。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学习借鉴先进经验,深入推广干部沪浙跟班学习总结的成功经验,学习上海干部的忧患意识、国际视野、比拼精神,积极与最优者对标,与最强者比拼。要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理念,把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去。要融入新发展格局,积极融入“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区域发展战略,主动对接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战略。

  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坚持求真务实。干事创业,干部是关键因素。要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升腾地方发展气场,把思想认识提升上去,把干劲斗志、奋斗精神、创造活力激发出来,全力以赴争战略、争政策、争项目、争资金。要善谋善做善成,唯干唯实唯先,一切工作奔着问题去、奔着解决问题去、奔着目标效果去,在改革上先人一步、创新上快人一拍、谋定快动、实干快上,勇做探路者、闯关人、实干家。

  实干为要,从抓落实中追求发展实效

  发展不够是荆州最大的问题,推动发展依然是荆州干部最大的任务。作为“关键少数”,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冲锋在前,切实抓好市委《关于解决思想振奋精神加快把荆州建成区域性中心城市的通知》的贯彻落实。

  积极抓好政策转化落地。认真做好省委支持荆州高质量发展专题办公会议精神的对接落实工作,切实将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转化为推进荆州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将会议精神转化为政策红利和加快发展的现实支撑。抓紧梳理中央、省级关于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和涉及荆州的重大政策,全力争取重大项目布局荆州,梳理制定“五个重大”工作清单,形成路线图、责任书,积极对接争取省直部门支持,切实推进政策红利落地转化。

  加快推进区域协同发展。充分发挥荆州多种区域战略叠加的优势,依托区域协同带动力量,打破行政边界,在大格局中寻找定位,推动荆州跨越发展。认真落实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作出“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区域发展布局的工作部署,主动走出去,融入“宜荆荆恩”城市群、长江经济带、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持续深化落实湘鄂赣三省战略合作协议,积极谋划推进跨区域重大项目,实现与周边市州和地区高水平协同发展。

  切实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坚持“以工业崛起为使命,抓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像拼命,视营商环境为生命”,用最大力度抓项目建设,夯实发展基础。聚焦中央、省政策,对重大项目库进行充实、梳理,优选推出一批好项目,做到政策红利项目化、清单化、责任化。加快荆荆铁路、李埠长江公铁大桥、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基地、四湖流域综合治理等重大项目以及中央和省级预算内项目、省市重点项目建设,加强项目调度力度,以更大力度推进重大项目落地。落实“问据、问由、问源、问效”要求,务实推进政府投资项目建设。

  突破性开展改革创新。坚持创造性推动工作,用改革办法攻坚克难。对标学习先进地区提高政务服务效能的成熟经验,以高效办成一件事、先行区创建为抓手,落实优化营商环境省“新30条”、市“60条”,推动“清减降通”攻坚行动,维护亲商重商爱商护商的良好环境。加快“数字荆州”建设,提升城市管理水平。不断优化体制机制,加快理顺市、区两级财政体制,推进政府投资平台公司整合。做好各类要素资源整合、盘活和调度,破解项目要素瓶颈。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