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创文进行时:这一“改”让沙市老旧小区获得新生

来源: 荆州发布 2021-10-23

  老旧小区改造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

  为解决老旧小区基础设施缺项较多、功能不完善、公共服务和社会服务不齐全、环境脏乱差等“通病”,荆州市住建局把老旧小区改造列入“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着力“建机制、争资金、强调度”,建立市级抓统筹、县市区负总责、部门合力抓的工作机制,争取中央预算内补助资金4.11亿元,采取目标考核、不定期督办等方式推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

  如今,2020年第一批实施的老旧小区改造全部完成,正在进行验收,老旧小区向现代化新型小区蜕变的“荆州范本”逐渐成形。

  改造后的沙市区凤台坊小区明亮、整洁。

  老旧小区换新颜

  近年来,荆州城市建设飞速发展,现代化小区不断涌现,相比之下,老旧小区在岁月中积累下的“沉疴”就越发扎眼。

  沙市区泰岳新村小区始建于1997年。在这里的第一批住户看来,无论是地段、规划、结构、设计还是价格,都是上佳之选。但这辉煌,在随后的20多年里一点一点黯淡下去。道路坑洼不平、电线纠缠成网、楼栋外墙掉色、污水四处横流……岁月的洗礼,使许多像泰岳新村这样的老旧小区基础设施出现了老化、破损,居民们的幸福感不断降低。

  2019年,泰岳新村小区启动改造,在不改变小区结构的前提下,对其进行雨污水管道分流,住宅楼外立面局部修补粉刷、维修加固。同时,对道路进行黑化,完善配套设施。后续还将在门栋安装防盗门,对楼道环境进行整治。

  “这次改造,让小区整体焕然一新。”居民李先生说,小区提质改造,改善的不仅是外观,更增强了居民的认同感,能够让居民在享受城市文明成果的同时,更积极主动地参与到文明城市创建中来。

  治标同时更治本

  老旧小区改造不仅是“美容”,更是一次“治疗”。因为“老”和“旧”,不仅体现在具体的楼龄上,更隐藏在许多“看不见的地方”。

  “环境绿化、路面硬化,这些都是‘看得见的地方’,而‘看不见的地方’也应成为改造的重点。”提起老旧小区改造,沙市区王板桥片区居民陈先生说,他居住的楼栋建成了几十年,由于楼龄较老,天然气管道只有一个总表,不仅存在跑字不准的情况,邻里之间也一度因此产生过矛盾。

  对民生设施缺口,老旧小区的居民们同样有很强烈的改造意愿。

  这些“看不到”“难看到”的地方,既包含市政配套设施等基础类改造内容、满足居民生活便利需要的完善类改造内容,也包含丰富公共服务的提升类改造内容,正是现阶段老旧小区改造的重点。

  截至今年9月,沙市区首批实施旧改的55个小区全部更换庭院管网,9547户民居实施了“分表到户”改造,污水(化粪池)、雨水、落水管全部更新,还新建了污水管道7.18万米,化粪池322个。

  “老旧小区改造为这些老房子带来了第二次‘生命’。”陈先生感慨道。

  “点单”改造幸福城

  老旧小区改造是个“小切口”,却是提高居民幸福指数的大方向。

  改造后的文化宫小区道路平整。

  沙市区2000年以前建成的小区有109个,包括2013栋、72539户,建筑面积约616万平方米,涉及居民约为26万人。沙市区老旧小区改造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沙市区旧改体量在全省103个县市区中最大,难度也最高。要想啃下这块“硬骨头”,最重要的是继续坚持以人为本、居民自愿,健全动员群众参与机制,真正实现改造项目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

  在多方讨论后,沙市区决定实施“菜单式”老旧小区改造。

  “菜单式”是指住建部门把符合政策的改造内容列成清单,通过召开民意征求座谈会,让居民来“点单”。

  经过后续实践,这种“菜单式”改造,获得了多数居民的支持与配合。“老住户对小区情况了如指掌,提出的建议较为中肯。”沙市区老旧小区改造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说,他们认真听取居民意见,有针对性地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让项目快速推进。

  环境美了,治安好了,幸福指数高了……沙市区首批55个小区改造的变化让第二批54个小区的居民羡慕不已,大家心心念念的“愿望清单”,变成了实实在在的“幸福样本”,未来可期。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