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咬”定绿水青山,才有金山银山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1-12-10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镇冰)断臂退伍军人兰林金,响应福建省长汀县政府的号召治理水土流失,发展生态农业,从2011年开始种树养山。失去双手的他用残臂刨坑种树,用嘴“修剪”树枝,10余年来不仅让昔日的荒山变成了绿水青山,每年也带来10多万元的收入,让荒山成为名副其实的金山银山。“咬”定青山不放松的他,生动的阐释了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都是要靠实干才能实现的真谛。

  从科学的论断变成辉煌的现实,需要一个实践的过程。任何停留在纸面上的美好设想,如果不能靠奋斗去实现的话,那就永远只能是一个不能成真的想法而已。“路子找到了,就要大胆去做”,塞罕坝从荒原秃岭变成绿水青山,从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成就了全世界面积最大的人工林的奇迹,不是靠空想得来的,而是三代人通过半个多世纪,在“黄沙遮天日,飞鸟无栖树”的荒漠沙地上通过不懈的奋斗,才写就了这一片绿洲传奇。他们既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又铸就了牢记使命、艰苦创业、绿色发展的塞罕坝精神。人间的奇迹,永远是奋斗和奉献的果实。

  我们也知道,任何奋斗的过程都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总会遇到各种未知的困难和挑战。荒山和污水绝不可能在一朝一夕中变成青山和绿水,常常需要通过艰苦奋斗,克服困难才能实现。把青春献给大山的护林员欧阳秋桂27年如一日,每天带领职工巡山护林要走10多公里路,一周就把鞋穿烂了,身上也时常被刮伤。同事笑他说:“秋桂身上没有一块好肉。”正是这种无畏艰险甘于奉献的行为,才换来了林场森林覆盖率从70%提高到90%,活木蓄积量增长4倍多的结果,才实现了江西全省森林和湿地生态系统年综合效益达到了1.49万亿元的辉煌,真正实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伟大论断。

  正是这些埋头于脚下青山,倾心于身边绿水的普通人的奋斗,才换来了一山一水的绿意盎然。但点滴的改变毕竟有限,要想让整个中华大地都绿起来,必须要靠所有人的共同努力。交响乐不是一个人能演奏出来的,每一个人都将环境保护作为自己的责任,才是“两山论”真正实现的基础。“雪崩时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环境污染带来的不良后果,是任何人都无法躲避的。只有越来越多的人能够从环境保护的旁观者变成保护者和建设者时,我们才能成为环境保护的受益者。

  “断臂铁人”兰林金“咬定”的绿色梦是一种激励,更是一种引领。他让我们明白在环境保护的事业中每一个人都不是局外人,都应该是肩负责任的当事人。兰林金更让我们明白,与其高喊环保口号,不如种下一棵小树,用行动践行绿水青山,用奋斗实现金山银山。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