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建议动员“老姨妈”替代“下沉”志愿者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1-12-07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李昌林)每每早晚,沿途总可见三三两两的穿着黄马甲、戴着红袖标的中青年“志愿者”。他们或清晨清扫社区小巷,或夜晚排队巡逻治安,或路口协助管理交通劝导行人……这多是“下沉”社区的公职人员在履行社会服务义务。

  每当眼前“红袖标”闪过,不得不油然而生敬意。不过,看到他们早上行色匆匆、夜晚神情疲倦的模样,我又别有思虑在心头。

  倡导公职人员担任社会服务志愿者,上班前后承担一定的社会责任,和睦街巷邻里、引导文明出行、创建和谐社会,为民众做实事好事,这是很值得赞扬的。但如今机关事业单位大多严格定编定岗定员,“一个萝卜一个坑”,公职人员都各有各的岗位各有各的任务。而且中青年公职人员还有沉重的家务负担,或要抚育孩子,或要赡养老人。清扫罢社区,再赶去上班,往往匆匆忙忙;巡逻完治安,再回家照顾孩子老人,往往身心疲倦。坦率地说,如果长期的职内志愿“两头忙”,那即便不耽误单位正常工作,也难免会影响工作效率的。

  而荆州中心城区素有“老姨妈”精神的光荣传统。我们还是应该弘扬这个“传统”,把身体健康和精神矍铄的“老姨妈”(老姨爹)动员起来,让他们分担一部分在职员工的社会志愿服务义务。我以为,除了非常时期(城区或社区封闭、机关事业单位停工)之外,日常社区的志愿服务都应该由退休人员担负起来。从而让公职人员安心做好本职工作,心无旁骛地用心为党履职、用情为民服务,免得做着单位工作还想着社区服务。同时,也能有时间和精力照顾自己的子女和老人,并兼顾自己的身体。

  让“老姨妈”分担公职人员的社区志愿服务义务,也有利于姨妈们“老有所乐、老有所为”。其实,很多“老姨妈”在职时是单位骨干甚至还是领导干部,他们有志愿服务的觉悟,还有志愿服务的经验水平乃至余力。这是一股不可小觑的社会志愿服务力量。把这支力量运用好,不仅可以减轻在职人员的额外负担,缓解在职人员的精神压力,而且有利于减少社区管理的负面影响——精神充沛的老人有事可干了,就会少一些家长里短的纷争,少一些“广场舞”的喧嚣,少一些城东到城西与上班族争抢公交车位的拥挤……也让老人们锻炼了身体、活络了筋骨、愉悦了心情。

  如此一举多得的事情,我们何乐而不为之?我们没有必要因为某些“自己摔倒还要赖着帮扶者”的负面影响,就将所有老人看得那么不堪。“为老不尊”、老气横秋或倚老卖老的,毕竟只是极少数。绝大多数老人还是有思想觉悟有奉献之心的。他们不会忘记党的教育之恩,也不会忘记政府的关怀之情。“家有一老犹如一宝”。“老姨妈”们也是社会的宝贵财富,用好他们对社会的和谐安宁大有益处。

  在日常社会志愿服务活动中,如将“老姨妈”动员起来,充分发挥“老姨妈”的志愿余热,那将有益于缓解公职人员“下沉”的加班加点压力,改变“老子”冷眼旁观、“儿子”忙碌不堪的不和谐的社会现象!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