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洪湖东分块蓄洪工程建设探访:按下验收“快进键”

来源: 荆州日报 2022-01-20

  三九严寒。在洪湖东分块蓄洪工程腰口隔堤施工现场,挖掘机挥舞长臂,施工人员繁忙作业,机器的轰鸣声不绝于耳。

  “这块摊铺的厚度太厚了,压实度肯定是难以保障的,必须马上返工。”湖北省洪工局堤防建办技术负责人宋远龙正在现场指挥建设工作,抢抓晴好天气,稳步推进堤身土方填筑,吹响建设“冲锋号”。

  洪湖市江河纵横、河渠遍布,位于四湖流域最下游,极易遭受洪涝灾害,防汛任务重。2016年11月,全国最大在建分蓄洪工程——洪湖东分块蓄洪工程开工建设,总投资44.43亿元,工程包括新建腰口隔堤、套口进洪闸、补元退洪闸、腰口泵站、高潭口泵站二站、加固东荆河堤、洪湖主隔堤等。

  该工程将在洪湖分蓄洪区东部筑起总长166.979公里、蓄洪面积877.49平方公里、容积61亿立方米的分蓄洪区封闭圈。当遭遇1954年、1998年洪水时,与湖南洞庭湖分蓄洪区联合运用,可处理城陵矶地区超额洪水,是保障荆江大堤、江汉平原、武汉市防洪安全的最后一道防线。

   2021年是洪湖东分块蓄洪工程全面收官验收年,“五大建筑物”陆续完工,142个分部工程、17个单位工程通过验收。其中,腰口泵站、高潭口二站正式移交并投入使用,新堤管理所建管设施开工建设,东荆河堤防加固工程堤顶公路全线贯通……

   一上战场,就立下大功。2020年夏,我市遭遇1998年以来最严重汛情,高潭口二站投入应急运行,31天排涝2.2亿立方米,相当于2个东湖的蓄水量,成为“东分块”建筑物功能中首个发挥功能的泵站工程。

  在建腰口隔堤是洪湖东分块蓄洪工程建设单体最大工程,全长25.6公里,今年完工后整个工程将正式“画圈”。

  如今,人员、物资、车辆都汇聚到这个战场上,“第六大战役即战略总攻”在25.6公里长战线上打响。记者看到,建设现场,载土货车一辆接着一辆,驶进驶出。

  取土场距离施工点最远有33公里,运一车土需要穿过4个乡镇、10个村庄。为了保障运输安全,腰口隔堤3标项目部在各卡点设置道路巡视专班,并修补破损路面。

  “多雨季节,我们研究新工艺提高工程土料翻晒效率,并针对淤泥软基路面修建临时通道,开展‘膜袋充砂’技术攻关,在工地大获成功。”湖北华夏水利公司腰口隔堤施工第6标段负责人说。

  建设一处工程,造福一方百姓。目前,“东分块”部分工程已发挥水利防洪抗灾作用,蓄洪工程机遇下,修路、架桥、建闸、疏渠,当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改善,排灌能力显著提升。

  洪湖42.2公里东荆河堤防加固工程堤顶公路的全线贯通,提升了堤防厚度、高度和强度,提高了防洪标准,更让沿堤百姓告别了相伴半个多世纪的泥巴路,迈上“幸福路”;腰口泵站与高潭口二站联合运行,可为四湖流域中下区域新增200m/s的排涝能力,大大缓解了防汛压力,降低度汛风险。

  “洪湖东分块蓄洪工程种类多、规模大、战线长。我们将抢抓冬春水利施工黄金期,开足马力,加快隔堤建设步伐,锻造一流工程、安澜工程、民生工程。”省洪湖分蓄洪区工程管理局主要负责人表示。

编辑: 袁超伟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