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中院发布2021年度行政审判白皮书 助推法治政府建设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来源: 荆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2022-02-23

  为全面提升行政审判工作、助推法治政府建设、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日前,荆州中院发布2021年度行政审判白皮书及典型案例。

  白皮书显示,2021年,全市两级法院新收行政案件(包括行政非诉执行类案件)1111件,同比上升52.4%。荆州中院新收行政案件409件,同比上升104.5%。从案件类型上看,涉土地、房屋征收补偿和强制拆除房屋或设施等行政强制执行类案件较多。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2021年,全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率达96.2%,同比上升6.2%。

  在行政案件数量不断增长,审理难度不断加大的情况下,荆州中院切实履行行政审判职能,不断加大调解和解力度,通过引导双方当事人在案外达成和解协议或向行政相对人释法明理、减少程序空转等举措,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效果明显。荆州中院一审案件中,原告申请撤诉案件达到49件,二审案件撤回上诉或调解案件11件,共计60件,调撤率17.09%,同比增加10.59%。

  白皮书分析指出了当前行政机关工作中需要关注的问题,并从突出政治引领、优化营商环境、加强队伍建设、深化机制建设、接受司法监督五个方面提出建议,助力法治政府建设。

  此次发布的五个典型案例涵盖房屋征收补偿、行政征收、行政处罚、房屋强制拆除、土地抵押登记等多个领域,对于行政机关依法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具有示范意义。(通讯员张薇)

编辑: 苏园

相关新闻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