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市民政局社会工作系列主题科普之三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03-24

  儿童社会工作的概念

  儿童社会工作是指以儿童为对象的社会工作。我国1993年出版的《社会保障词典》设置的“儿童社会工作”条目中,对儿童社会工作做出了如下的定义:以儿童为案主的社会工作,不仅限于对贫苦无依儿童的收容教养,而且扩展成为对全体儿童的福利服务。

  儿童社会工作的概念从内涵来讲,应包含三个基本要素。第一,儿童社会工作是面向儿童的工作,是面向所有儿童的工作。第二,儿童社会工作的目的是激发儿童自我发展、自我成长的潜能,促进儿童全面健康地发展。第三,儿童社会工作需要运用专业手段,需要专业人员与非专业人员的结合。儿童的成长发展有其固有的客观规律,儿童的卫生、保健、教育、抚养以及权益保护等几方面的工作,需要经过专门训练的专业人员去进行。

  儿童社会工作的特征

  1、福利性。无论是对失依儿童的较助,还是对所有儿童的教育和服务出发点都是儿童生存与发展基本权利的保障,目的都是儿童的幸福和发展。儿童社会工作的费用大多由政府福利经费支出,对儿童的养育和服务具有福利性。

  2、以社会性服务为主。在儿童社会工作中,直接面对儿童的个案性的服务大量存在并日渐发展。诸如争取政府投入、开设儿童福利院,保护儿童的合法权益等工作也占有很大比例。

  3、专业要求高。儿童社会工作的对象是正在成长中的儿童。儿童有发展变化快、易受外界影响、缺乏自我保护能力等特点。这使儿童社会工作专业化服务的标准更高,对儿童社会工作的专业化的要求也更高。一方面,面对发展中的儿童,儿童社会工作涉及的基本理论、专业技能面广;另一方面,工作中稍有谬误,对儿童的伤害就会很严重,甚至会影响其终生。

  儿童社会工作的功能

  1、保障功能。儿童是独立的人,具有相应的权利;同时他们年龄小,自我保护能力差,所以特别需要成人社会的支持与扶助,需要给予全面保障;儿童社会工作以儿童的全面健康成长为目标,保障了儿童的生存权、发展权、被保护权和参与权。

  2、社会安全的功能。儿童是家庭的重要成员,是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儿童出现问题,不仅直接影响家庭生活,而且会影响当时和未来社会的安全。儿童社会工作的直接结果是减少儿童的痛苦和问题,促进儿童的幸福与发展,促进家庭的和谐;间接结果则是防止将来社会问题的产生,增强未来社会的发展性和安全性。

  3、发展的功能。与其他人群的工作相比,儿童社会工作更具有发展性的特征。儿童的问题是发展中的问题,解决儿童问题需要遵循发展的理念。儿童社会工作虽然也进行补救性的工作以减少儿童面临的问题与痛苦,但其最终目的是面向未来,是以促进儿童全面健康发展为目的,是积极的。

  儿童社会工作的内容

  儿童社会工作有宏观儿童社会工作和微观儿童社会工作之分。

  1、宏观儿童社会工作

  包括:(1 )推动有关儿童的立法积极推动政府在儿童福利、儿童权益保护方面的立法,敦促政府在儿童营养、卫生保健等方面增加投入,并积极为政府出谋划策。(2)促进对儿童的养育)保证儿童的营养及良好的居住环境。(3)推动儿重教育事业从多方面努力宣传、推动、监督义务教育法的落实:运用、动员社会力量帮助失学儿童返课堂:普及家庭教育的科学知识,提高家庭教育的质量:宣传现代化的教育思想,提高全社会的教育意识和教育思想水平。(4)为儿童创造娱乐游戏的条件推广有益有趣的儿童游乐形式,普及儿童娱乐知识等。(5)儿童卫生保健,通过多种努力,减少婴儿死亡率,通过健康检查、传染病的预防、健康教育等方法促进儿童健康发育成长。(6)家庭服务中的儿童社会工作:对家庭中儿童权益的保护,针对亲子关系和儿童教育问题提供服务。(7)儿童权益保护)保护儿童的合法权益,推动儿童的健康成长。(8)对孤儿、被弃儿童的工作:主要有儿童福利院,或称院内救助、机关教养、收养等。(9)残疾儿童的康复和教育:身体的康复以及通过举办特殊学校、随校设立特殊班、随班就读等方式,使残疾儿童受到正常的教育等。

  2、微观儿童社会工作

  包括成长发展辅导,如生理健康辅导、学业辅导、学习压力缓解、心理健康辅导、人际交往辅导等,以及理想、道德、价值观发展辅导:贫困儿童的救助:学生辍学问题的防治;不良行为的矫治等等。

  儿童社会工作的基本方法

  1、儿童个案工作

  儿童个案工作是儿童社会工作的重要方法,它隶属于个案社会工作,同时又有着自己独特的涵义、要素和特点。儿童个案工作是以儿童(多指有问题的儿童)为服务对象的社会工作,其直接目标在于帮助儿童解决困难和问题,并预防产生新的困难和问题。同时,协助儿童的家长或监护人对儿童做较为健全和积极的指导,促使少年儿童身心的健全发展。在儿童个案工作中,需要重视运用系统论的思想,从各个方面去分析整理儿童问题产生的环境原因及儿童自身的主观原因,挖掘利用一些有用的物质和精神资源,从保障儿童的生存环境入手,全面促进儿童积极向上的健康生存。

  2、儿童团体工作

  儿童社会团体工作是以儿童团体(小组)为对象,运用团体动力程序与团体活动过程设计技术,使团体中的儿童达到社会性的发展行为的改变。儿童团体工作的对象既有对于儿童般群体的帮助和扶持,调动群体内在积极动力,促进正常儿童的健康发展;也有从群体内部建设入手,对于有一定偏差倾向的儿童群体的矫治和纠正。小团体对于儿童而言,提供了一个安全的环境让他们能够表达自己所关心的问题,同时也能冒险尝试新的行为。通常,团体可以协助儿童了解自己,增进人际关系,并发挥自我的潜能。

  3、儿童社区工作

  儿童社区工作以调动包括儿童在内的社区居民参与为重点,以营造社区内儿童健康成长发展环境和引导儿童在力所能及范围内与社会形成互动为工作对象,动员社会资源,服务于少年儿童,促进其健康发展。社区工作是种儿童工作的介入手段,是从建设社区、发展社区的角度入手,来解决儿童存在的问题,促进儿童的全面发展;儿童社区工作是一种综合性的社会建设,是通过对社区内居民的发动,通过居民自助的力量,来达到为儿童创建一个安全、美好的生存环境的目的,其最终结果是对于社会的整体发展和建设的促进;对于儿童事业的发展来说,社区工作也是一种社会 教育,即社区教育。

 
 
 
 
编辑: 杨辉

相关新闻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