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东湖评论:让荆楚文化在高校英语课堂上“火”起来

来源: 荆楚网 2022-03-31

  日前,教育部印发了《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全面推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纲要》强调必须将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贯通到高校人才培养体系中,同时要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文明的继承和发展,没有文化的弘扬和繁荣,就没有中国梦的实现。荆楚文化是优秀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华文明发展史上举足轻重。因此,高校需要通过创新思政课的传授方式和课堂形式,使思政课活起来“火”起来,从而提高大学文化课程思政的教育效果,让灿烂的荆楚文化更好的被大学生接受并吸收,同时引导学生积极传播好荆楚文化,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传播中国优秀传统文化。

  文化兴则国兴,文化强则国强。文化教育部门作为思政课改革的领航员,要抢抓机遇,促进高校相关专业学科建设,打造以荆楚文化为导向的湖北品牌课程,深入研究荆楚文化的系统性,设立相关研究课题,深入挖掘荆楚文化传统基因,大力弘扬荆楚文化。同时,实现闭环管理,改善教学评估机制,构建“思政教育、传统文化、跨文化能力”三位一体评价体系。从多维度评价课程对学生的思想品德、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等方面产生的积极影响,勉励学生把个人抱负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使命中,从而对青年学生起到思想引领效果。

  善之本在教,教之本在师。在高校对外宣传荆楚文化,英语教师起到很关键的作用,尤其是对于本土的优秀文化,如何更贴切的在英语课堂上教授是一个值得探究的课题。我们常说对外传播很重要,那就需要有这样的生动课堂,让外语专业的同学们掌握准确的表达和推介方式。与此同时,英语教师作为思政课改革的一员,应顺应时代新潮流,转变自身角色定位,有意识地提高自身的荆楚文化素养,扭转教学中重语言知识教学、轻思政教育和传统文化普及的现状,在源头上突出荆楚文化元素,体现思想政治引领。在教学内容拓展方面,增添相应的中国传统文化及荆楚文化知识,如屈原、李时珍等历史人物故事等等,避免湖北文化元素在英语课程中的“隐形”或“失语”,以此让学生在“比较”中增强思辨能力和文化自觉,以精神之“钙”铸就“强国一代”的钢筋铁骨。

  有言说:“圣学精微,非寻常科学范围之所能及。”英语是高校受众最广、课时最长的公共必修课程,应更加全面深入挖掘英语教学内容中的荆楚元素,使荆楚文化精神根植于学生内心深处,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知其意,行自觉,从而推动英语学科建设与发展扎根于我国国情,使学生在学习西方语言文化的同时,进一步增强其对中国制度、中国道路、中国理论和中国文化的了解,让学生们不知不觉地受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浸润和洗礼,增强对中国道路的信心。

  稿源:荆楚网

  作者:颜亚兰  武汉理工大学硕士研究生

  指导老师:尧玮  武汉理工大学副教授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