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让基层回归为干部的“练兵场”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03-29

  荆州新闻网评论(评论员 李芷青 杨罡)基层干部脚踩泥土、心系大地,将青春热血与汗水芬芳奉献给一方沃土,是应负的时代使命和责任担当。然而,身处服务群众、联系群众的最前线,“上面千把锤,下面一根钉”“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却引得基层干部应接不暇、叫苦不迭,造“文山”赴“会海”、重考核轻实绩如大山般压得人喘不过气、直不起腰。

  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本是许多基层干部走进群众、融入群众的初衷和愿景。面对扶贫、拆迁、低保、教育、信访、环保、防汛等民生诸事,他们亲力亲为、东奔西跑、苦干实干,切切实实地为老百姓谋福利、为地方谋发展。然而,在一些地方懒政怠症的影响下,工作开展却隐隐地变了味儿,行走于田野之间、往返于群众身边不再是工作日常。埋头于材料之中、忙碌于层层考评变成了要事紧事。搞形式、走过场不仅挤占了基层干部大量的时间精力,更消磨了年轻人扎根基层、服务人民的壮志情怀。为切实给基层减负、为干部“松绑”,党中央明确提出“要把干部从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把基层从提供材料的忙乱中解放出来”。

  应该说,新时代基层干部成长于国家和民族奋进之际,是有理想、有信念、有责任、有担当的一代。他们不怕辛苦、不怕付出,怕的是不明所以的折腾、不知所谓的忙碌和不知未来的迷茫。要想真正让他们“留下来、用得上、靠得住”,就要把他们从应接不暇的文山会海、名目繁杂的督查考核、流于表面的痕迹管理中解脱出来,彻底掐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复燃的火苗。把更多时间和精力放在访民情、听民声、解民忧上,让基层真正回归为干部的“练兵场”,让实干者回归为民服务的“勤务员”。同时,还要完善基层干部激励关怀机制,在招录政策导向上给予基层倾斜。把年轻人引进来,在管理使用上要大胆放权、宽容试错,给人才留出成长空间,在福利待遇上要给予切实保障,解决生活的后顾之忧。在选贤任能时要加大在基层一线的选拔力度,让基层干部有奔头、有希望。

  基层工作干得好不好,群众心里都有杆秤。只有让基层干部卸下思想包袱,轻装上阵,腾出双手干实事,迈开步子访民生,扑下身子谋发展,才能真正做到为人民办事、为发展服务、为地方造福。才能让基层干部不负时代重任、无愧美好韶华、创造精彩人生。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