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见证中华多民族统一国家形成的历史进程 云梦郑家湖墓地再获中国考古大奖

来源: 湖北日报 2022-04-01

  相距13天,湖北云梦郑家湖墓地再获殊荣,入选于3月31日在北京公布的2021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3月18日,该项目入选了2021年中国六大考古新发现。专家认为,该考古发现活化了秦汉帝国大一统进程中重要节点的历史场景,为研究战国晚期至汉初中华多民族统一国家形成的历史进程及其背后所反映的国家认同提供了典型个案。

  2021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由国家文物局主管,中国文物报社、中国考古学会主办。2021年中国六大考古新发现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社科院考古所等单位承办。

  据介绍,郑家湖墓地总面积约15万平方米,考古发掘了一批中华文明瑰宝,包括珍贵的文字材料、罕见葬具木板画和大量精美漆器等。其中,M274墓出土长文觚,被专家称为“中华第一长文觚”,是研究当时政治、思想的珍贵文本。

  项目负责人、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副院长罗运兵介绍,该墓地在分区上有秦人墓地与楚人墓地之别,但在随葬品、棺椁结构等方面,秦人既保留了自己的丧葬习俗,又吸收了楚人的某些特点,反映秦的势力到达这里后与楚的融合。

  中国六大考古新发现点评专家、中国考古学会秦汉考古专委会主任白云翔认为,云梦是秦人统一南方的重要据点,郑家湖墓地考古发现生动展示了秦文化与楚文化逐渐融合、统一于汉文化并汇入中华文明的历史过程,可以说是多民族统一国家形成过程的一个缩影。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王巍在点评时称,郑家湖墓地入选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并不完全因其出土的文物精美,更重要的是,它是秦占领楚之后大一统国家形成过程中的一个真实例证。(记者海冰、通讯员张君)

编辑: 袁超伟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