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传承创新·楚韵荆州》:凤凰涅槃 楚文化影响延续至今

来源: 荆州广播电视台 2022-05-03

  荆州新闻网消息:公元前223年,秦军席卷淮北淮南,攻陷寿郢,俘获负刍,承载了八百年历史的楚国在战火中沉埋于地下,然而那些古老而辉煌的楚文化却仍有着异乎寻常的生命力,它们以各种各样的方式顽强地传递着自己的优秀基因。

  《左传· 子革对灵王》中写道:“昔我先王熊绎,辟在荆山,筚路蓝缕,以处草莽,跋涉山林,以事天子。唯是桃弧、棘矢,以共御王事”。由此可知,楚国政权建立初期,生产生活条件艰苦,但是以熊绎为首的楚人却不畏艰辛、坚持不懈、披荆斩棘、跋山涉水,开辟了诸多通向外界的道路,为后来楚国疆土的开辟与壮大奠定了历史性基础。也正是楚先民的这些精神特质,使楚国从一个最初只有五十里的蕞尔小国一跃而成为疆域辽阔、国力强盛的诸侯国。

  当最后一任楚王负刍作为俘虏被装在囚车之中运往秦国,宫墙一寸寸远去之时,楚王负刍失去了自己的土地、人民和国家,一个古国的历史永远结束了。而此后秦统一六国、陈胜吴广起义、刘邦项羽楚汉之争,历史的洪流里始终留存着楚国的印记。

  荆州市社科联副主席谢葵介绍,在公元前202年,刘邦建立汉朝,汉朝在政治、经济制度上面沿袭秦国的制度,叫汉承秦制,在文化上是沿袭楚国的一些制度,叫做汉承楚制,特别是项羽、刘邦都很喜欢楚歌,汉高祖刘邦就有“大风起兮云飞扬。威加海内兮归故乡。安得猛士兮守四方!”项羽被围困在垓下的时候,虞姬给他跳舞,也唱了一首歌:“虞兮虞兮奈若何”、“时不利兮骓不逝”,所以楚文化的影响是非常深远的。

  春秋战国时代是楚文化的鼎盛期,其宏妙的哲思、奇瑰的文学、精美的手工工艺和独特的民俗领异标新,与其他区域文化交相辉映。秦汉以来,楚文化在天下一统的文化交流中得以融合更新,随着行政体制的地理分割、北方移民的迁入,以及儒释道的相互渗透,楚文化呈现多文化大融合的趋势。

  谢葵告诉记者,楚人和中原的习俗不同,楚人崇凤,中原崇龙,凤的形象在我们楚墓的出土文物中得到很充分的体现,凤是比较灵动、浪漫的,按照传说中,凤凰是要涅槃的,“满五百岁后,集香木自焚”,凤作为一个图腾,其影响也是沿袭到现在。比如我们现在很多大量的文化设计领域都用凤这个元素。

  今天,在楚国故地,我们仍然可以辨识出大量楚文化的基因,楚人筚路蓝缕,艰苦创业的进取精神,锐意革新,不断开拓的创新意识,兼收并蓄,海纳百川的开放胸怀和崇武爱国的传统穿越了两千多年的时光依然流淌在楚国故地百姓的血脉中。

编辑: 肖琦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