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我们的节日】“五一”假期,282.13万人次游荆州!

来源: 荆州文旅之声 2022-05-05

  “五一”假期前期有降雨天气,后期天气逐渐晴好,市民出游热情愈发高涨,主要以市内游、短途游或者本地乡村游、野外踏春游、城郊健身游为主。

  △荆州方特

  在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的前提下,旅游景区游人如织,文体、体育场馆全面开放,市民游客就地欢度五一国际劳动节。

  全市各级政府精心组织,涉旅部门各尽其职,确保旅游市场秩序良好,全市景区景点平稳开放,景区道路交通顺畅,疫情防控无异常,安全生产无事故,未发现负面舆情。

  △图片来源:洈水景区

  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01

  文化和旅游市场

  基本情况

  据统计,截至5月4日全市累计接待游客282.13万人次,较2021年同比下降15%,较2019年同比增长307.7%;实现旅游综合收入约14.11亿元,较2021年同比下降21%,较2019年同比增长181.1%。

  A级旅游景区累计接待游客35.31万人次,较2021年同比下降12%,较2019年同比增长33.54%。

  星级饭店(累计出租客房数2291间/可出租客房数5085间)日平均出租率43.2%,较2021年同比下降31.29%,较2019年同比下降4.91%。

  截止当日,荆州市县两级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伍共出动执法人员630人次,检查文旅经营单位311家次,指导整改隐患问题43个。12318文化市场举报热线、12301旅游投诉平台未接到举报投诉,文旅市场秩序良好。

  △荆州古城

  02

  节日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情况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确保节日平安。 

  4月29日,市委召开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专题工作会,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刘辉萍检查督办中心城区景区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强调在抓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的前提下,坚持遵循安全生产标准开展工作,仔细排查化解各重点场所安全隐患。

  4月30日,严红副市长在荆州智慧旅游服务中心参加省厅视频调度会后,迅速组织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及相关科室负责人传达落实调度会精神,并部署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和假日旅游工作。

  5月2日,副省长宁咏带队来到荆州调研文化和旅游工作,前往文保中心考察文物保护与修复工作,到熊家冢考古遗址公园调研遗址公园的保护状况及运营情况,来到纪南文旅区的创新发展馆了解大遗址保护区、创建中国南方大遗址保护示范区进展情况;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李述永也到荆州开展文旅行业安全生产暗访暗查工作。

  5月3日,荆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严红,荆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付良超等领导来到荆州区花涧堂度假酒店,就荆当旅游公路沿线旅游发展工作进行调研。

   二是加强综合监管,统筹节日工作。 

  市文物旅游和体育场馆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专题研究部署假日旅游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的有关工作,积极协调公安、交通、应急、市监等部门,以最严标准、最严监管、最严处罚、最严问责,以本领域的安全保障全市文化旅游安全,进一步强化旅游市场综合监管。对安全投入不到位、隐患整治不细致、安全生产制度不落实的单位和企业,迅速整顿、及时取缔、坚决关闭。

   三是强化检查督办,维护节日秩序。 

  市文旅局下发了《关于开展2022年清明节、劳动节、端午节全市文化和旅游系统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检查的通知》,4月中下旬,局班子成员带队组成10个组,分别到中心城区和县市开展文化旅游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明查暗访工作。

  4月29日,市文旅局组织召开值班人员培训工作会,分析研判五一假期文化和旅游市场态势,进一步明确任务、压实责任,确保平安有序。下发《荆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关于组织开展“五一”期间安全生产暗查暗访的通知》,在五一期间分四组对文化场馆、体育场馆、文物保护、文化市场、旅游景区(景点)等全市文旅场所安全管理开展暗查、暗访。

  在荆州古城历史文化旅游区、荆州方特、荆州海洋世界等重点景区,安排局班子成员带队驻点督导旅游服务工作。

  全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组织执法人员对各旅游景区、网吧和娱乐场所开展拉网式排查,重点监督景区是否落实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措施。

 

  △图片来源:洈水景区

   三、节日文化和旅游市场特色工作 

  01

  一是营造良好节日氛围

  节前市文旅局在12306订票程序、火车站、高速路口投放荆州春夏旅游产品及文旅形象广告;为欢度五一国际劳动节,致敬劳动者,组织荆州各旅游景区发布丰富多彩的旅游惠民促销措施和主题活动,为广大市民准备了一道道丰富的文旅大餐。

  同时还在荆州日报投放“荆州文旅不打烊,家门口也精彩”为主题的旅游线路、产品、活动介绍整版宣传;通过荆州发布、荆州文旅之声微信公众号、New荆州抖音号等新媒体平台宣传我市旅游线路及惠民活动,营造良好的假日氛围,邀请市民游客畅游荆州就地过节。

  △图片来源:楚王车马阵景区

  02

  二是旅游产品丰富多彩

  市文旅局组织各旅游景区策划开展多姿多彩的特色活动,并结合五一劳动节发布旅游惠民活动致敬劳动者。

  1.景区活动精彩纷呈。

  五一期间,荆州博物馆以“感恩母爱,劳动有我”为主题,举办一系列观众参与性强的文化活动。

 
 

  △图片来源:荆州古城

  荆州古城景区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在宾阳楼可以体验趣味投壶、三国玩偶、碑刻拓印、游园喂鱼等活动,趣味多多;在护城河畔,可以乘坐荆州号画舫船游览古护城河及其沿河风光。自4月28号起,荆州古城已正式实行全线贯通,吸引了大批市民和游客尝鲜打卡。同时东门宾阳楼景区对荆州游客免费开放。古城墙上,游人如织,市民通过宾阳楼沿着古城步行至小北门、新北门、西门、南门,整个古城顶部畅通无阻,在城墙顶部漫步一圈,尽情欣赏沿线风景,感受古城的雄伟和历史的厚重。

  荆州方特东方神画五一狂欢开启,4月30日—5月4日超长待机,营业时间延长为9:00—20:30,民乐悠扬迎五一,文化小镇“声”情献礼,国家级京剧演员“组团”亮相,跨界音乐潮人齐登场;央视《新闻联播》《天下财经》接连报道荆州方特五一无人机光影秀,上千架无人机闪耀回归,直奔夜幕,上演盛世光影秀,致敬每一个闪闪发光的劳动者!

 

  △图片来源:楚王车马阵景区

  楚王车马阵景区在“五一”期间推出特色的“小小考古家、探秘车马阵”活动,受到不少亲子家庭热捧。在景区研学导师的指导下使用考古工具,孩子们进行考古模拟体验,边玩边学,还能挖掘自己的专属“文物”!不少游客们跟着景区讲解员,探寻熊家冢的前世今生。了解千年楚国历史知识,感受车马阵列的神秘与震撼。

  荆州园博园推出春夜赏灯、春日赏花、拾贝沙滩、内湖游船、锦鲤世界、楚文化馆互动项目等活动,延长营业时间到21点,并提供成人半价优惠。

  沙市洋码头文创园举办以“水韵古城、灵动荆江”为主题的沙市洋码头文创园第二届文创艺术节,逛码头、探风物、赏文创,依靠长江为市民游客带来“亲水型”的文创体验、“最码头”的市井休闲、“后现代”的潮流娱乐,感受沙市商埠文化,打造最“玩味”、最烟火气的江畔码头集市。

 
 
 

  △图片来源:洈水景区

  松滋洈水露营基地举办2022松滋广场舞选拨赛,并推出蝴蝶展、汉服秀、小丑巡街、乐队演出四大主题活动,引市民和游客围观,露营休闲引发洈水自驾游新高潮。景区策划推出洈水野奢露营派、洈水滨水露营派、洈水自驾露营派等系列产品,通过整合营地香樟木屋、野奢帐篷、房车酒店、滨水别墅等别具特色的住宿产品,配合文艺派对、野餐烧烤、团建活动等。同时景区配套了小镇生活节、小丑嘉年华、《洛裳华服》国风巡游、音乐表演等内容,并引入芒果TV《童趣成长营之加油好少年》综艺栏目,邀请2012年奥运花样游泳冠军陈晓君现场助力。这些元素的增加,丰富了露营客的体验,提升了旅游品质,获得了高度认可。

  洪湖湿地生态旅游区举办首届湖畔帐篷音乐会,推出多套帐篷露营租赁套餐。

  松滋九号宇宙五一期间针对获得全国、省、市(地级市)劳模及五一奖章获得者免门票,受到游客和市民欢迎。

  石首桃源小镇景区内网红小火车、七彩滑道、“桃源之眼”以及儿童乐园等娱乐项目,还有正盛开着的月季花点缀其中,吸引着游客前去打卡、游玩。

  △图片来源:铜铃岗蔬菜主题公园

  荆州区铜铃岗蔬菜主题公园二期水上乐园盛大开幕,宾客如云,很多家长带着孩子来此溜七彩滑道、骑马、开卡丁车、荡秋千、跳蹦床、烧烤,好不热闹。

  监利市乡村旅游势头喜人。烧烤、野炊,体验乡村野趣成为不少市民“五一”出游的新选择。长江沿线紫云英风景带、鄢铺渡口小梅沙、润景生态园和大楚九庄等乡村旅游点聚集带吸引了大量市民前去体验。

  2.推出全新精品线路。

  节前,我市推出了“千年古城”文化探秘之旅、“江汉水乡”生态康养之旅、“寓教于乐”欢乐亲子之旅、“红色印记”传承研学之旅四大主题十条精品线路和“烂漫时光·赏花踏青游”、“静享生活·颐心康养游”、“山水乡愁·田园野趣游”、“农耕民俗·亲子研学游”、“不忘初心·红色记忆游”五大主题二十条乡村旅游线路,石首、松滋等地推出“五一”出行特色景点推荐及出行攻略,不仅为游客奉上“美味”的“文旅大餐”,还提供精准的出行指南,让市民在家门口精彩过“五一”。

  △图片来源:洈水景区

  3.“旅游+”赋能助力消费。

  市内各大商业综合体、夜市街区纷纷推出系列夜间促销活动,为满足市民游客消费需求,均将晚上营业时间适当延长,假期期间中心城区“夜游、夜食、夜购、夜健”随处可现。我市各旅游景区也积极开发夜游新业态,丰富夜游项目供给,开展创意集市、休闲乐园、非遗民俗、网红直播等等丰富多彩的游园活动。

  郢城文化园·烟火九歌糅合秦汉国风与网红潮玩用烟火、灯光,打造荆州潮流夜场。

  沙市洋码头文创园举办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以“连接现代生活 绽放迷人光彩”为主题进行非遗影像展、非遗集市、非遗传统展演、免费传统手工技艺体验等活动,活力再现见人见物见生活的保护理念,全面展现非遗与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紧密相连的新气象。

  △图片来源:沙市洋码头文创园

  经过3个多月的施工,我市长江大保护滨江风情带夜景旅游项目已于4月25日完成竣工验收工作。在不经意间,荆州的夜幕已被擦亮,夺目闪烁的灯光点燃这深邃的夜晚,将荆州装扮得千娇百媚、婀娜多姿,一幅“万里长江,美在荆江”的夜景新画卷,展现在人们眼前。荆江大堤、滨江公园、滨江绿道、万寿公园、荆江亭、沙市洋码头文创园等夜景地标景观带动市民故地新游。

  △图片来源:新华网

  此外4月30日-5月31日在抖音平台举行的“荆州味道”首届抖音短视频挑战赛,充分借助抖音短视频形式新颖、流量集中、参与度高的优势,为“荆州味道”区域公用品牌引流吸粉,成功带动荆州农副产品和特色美食出圈,进一步为荆州文旅赋能,用美食推广荆州形象,用味道塑造荆州印象,助力我市打造网红美食旅游目的地,吸引更多的外地游客游荆州古城,品荆风楚韵,享荆楚美食。

  03

  三是文体惠民点亮生活

  五一期间,全市图书馆、博物馆和公共体育场馆向市民游客免费开放,提供了更多健康休闲过节的好去处。

  荆州图书馆为市民朋友准备了丰富的文化展览活动:长江大保护之荆江巨变成效展(荆州市图书馆一楼展厅)、第十七届文津图书奖获奖图书展(荆州市图书馆一楼文化长廊)、书海泛舟 · 乘风远航主题阅读墙(荆州市图书馆一楼大厅);线上可在荆州市图书馆微信公众平台听有声书籍,观看《楚史为鉴 破冰前行》、“以美育人,向美而生”主题讲座。

 

  △图片来源:荆州市图书馆

  为推动全民健身活动的开展、丰富假日的生活,荆州文化体育中心(荆州体育中心、荆州市奥林匹克体育场、荆州古城健身中心)向所有市民免费开放;中心城区部分足球场地面向市民免费开放。

  04

  四是优化旅游服务效能

  节前,全市各级政府精心组织,我市各涉旅部门、各旅游企业要全力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织密暖心服务网,提升服务品质,为游客营造安心、放心、和谐的出游氛围。

  相关部门出台针对外地车辆轻微违法,只教育,不处罚的规定;为方便外地游客自驾停车,我市中心城区各机关企事业单位院内停车场近8000个车位免费向游客开放,以及共享单位公共服务设施,极大地方便了游客出行,惠民便民措施得到游客高度肯定。

  △图片来源:楚王车马阵景区

编辑: 袁超伟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