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观察 | 端午怀屈原 你我思清廉

来源: 荆州日报 2022-06-04

  “节分端午自谁言,万古传闻为屈原。”纪念屈原是端午节的重要起源之一,它不仅承载着中华儿女的历史记忆和精神内涵,更凝结着中华民族的文化传承和文明血脉。

  今年是屈原逝世2300周年。千百年来,我们长久而深切地纪念、拜谒屈原,是因为他那“廉洁正直以自清”“伏清白以死直”的廉洁操行,他那“宁与黄鹄比翼”“足与为美政”的远大理想,他那“横而不流”“秉德无私”的高尚人格,他那“哀民生之多艰”“览民尤以自镇”的爱民情怀,他那“上下求索”“求正气之所由”的拼搏精神,他那“独立不迁”“深固难徙”的爱国品质,他那“虽九死其犹未悔”“虽体解吾犹未变”的坚毅志节,他那“鸷鸟之不群”“离慜而不迁”的顽强意志……他身上集中体现出来的这些精神、人格、品德、操守和情怀,足以使他在灿若星辰的中华民族文明史上永远熠熠生辉。

  司马迁在其所撰写的《屈原列传》中这样描述屈原:“正道直行,竭忠尽智……其志洁,故其称物芳;其行廉,故死而不容……”古文字学家郭沫若也曾考证,“廉洁”一词最早出现在屈原的作品《卜居》和《招魂》中:“宁廉洁正直以自清”“朕幼清以廉洁兮,身服义尔未沫”。不难看出,屈原是我国历史上最早倡导廉政的人。今天,我们深情纪念屈原,其实质何尝不是对廉洁文化的一种传承!

  悠悠粽叶香,浓浓端午情。在屈原故里秭归,流传着一首《粽子歌》,歌中唱道:“有棱有角,有心有肝。一身洁白,半世熬煎。”粽子的棱角,象征着屈原正道直行的品格;青青的粽叶和雪白的糯米,象征着屈原清正廉洁的一生……

  端午怀屈原,你我思清廉。古代士大夫尚且将廉洁作为立身之基、为政之本,自觉涵养“洁身自好、不与污浊同流、以芷兰之香抵御污秽之风”的高尚品格,新时代广大党员干部更应该谨记“清越而瑕不自掩,洁白而物莫能污”的道理,时刻将“廉洁”二字深深铭刻在心间,自觉涵养谦谦君子之清风、秉公爱民之清正、志行高洁之清廉、勤政廉政之清苦、人际交往之清雅,自觉用清廉的思想、清白的操守、清正的品行来告慰屈原,让屈原廉洁之精神永垂不朽!

编辑: 袁超伟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