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公安县2022年度国有黄山林场林业有害生物防控项目正式启动

来源: 云上公安 2022-06-16

  为保护公安县国有黄山林场造林绿化成果,防止松材线虫病和黄脊竹蝗的扩散和蔓延。6月9—10日,公安县森林病虫防治检疫站(以下简称“县森防站”)正式启动2022年度黄山林场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工作。

  据了解,松材线虫病,又称松材线虫萎蔫病,松树枯萎病,被称为松树的“癌症”,20世纪以来全球最危险的病害之一,全国排名第一的林业检疫性有害生物,一级危害性林业有害生物。在我国,松褐天牛是它的主要传播媒介昆虫。致病力强,松树死亡速度快;传播扩散快,且常常猝不及防;一旦发生,治理难度大。若不加以及时除治,一片松林3-5年即可毁灭。

  松褐天牛是危害松树的主要蛀干害虫,其成虫补充营养,啃食嫩枝皮,造成松树生长衰弱;幼虫钻蛀树干,致松树枯死。更为严重的是该天牛是传播松树毁灭性病害—松材线虫病的媒介昆虫,被列为国际国内检疫性害虫。

  黄脊竹蝗俗称竹蝗、蝗虫、又名蚱蜢、飞蝗、蚱鸡子。主要危害毛竹,其次危害刚竹、水竹等。竹蝗大发生时,可将竹叶全部吃光,竹林如同火烧,竹子当年枯死,第二年毛竹林很少出笋,竹林逐渐衰败,被害毛竹枯死,竹腔内积水,纤维腐败,竹子无任何使用价值。

  据悉,本项目目前已挂设松褐天牛诱捕器30套,松林已喷洒1%噻虫啉微囊粉剂802.85千克,无人机64架次,喷粉面积1605.7亩。人工背负式喷粉12桶次,喷粉剂150千克,喷粉面积300余亩。合计喷粉面积1905.7亩。楠竹林已喷洒25%灭幼脲悬浮剂及2%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微乳剂、毒死蜱等药剂224千克,无人机80架次,喷药面积1587.4亩。

  下一步,公安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严格按照省市林业发展“十四五”规划要求,全面推行林长制,加强林业有害生物防治体系建设,大力推广生物防治、生态调控等绿色防控技术,为保护全县森林资源作出积极贡献。

编辑: 刘荣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