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公安:“六箭齐发”掀起“百日行动”凌厉攻势

来源: 荆州日报 2022-06-29

  6月25日,公安部部署全国公安机关开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省公安厅同步部署,旨在全面强化社会面管控措施,整治各类社会治安乱象。荆州公安闻令即动,以“千警清查”大整治、“联勤快反”大巡防、“十问十知”大摸排、“共治共享”大动员、“抽丝剥茧”大作战、“缉枪治爆”大攻坚等“六箭齐发”,迅速掀起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凌厉攻势。

  入夏以来,荆州公安针对夏季治安特点,不断加大突出治安问题打击整治力度。6月15日,启动了全市范围“雷霆”行动夏季集中大清查,坚持“什么犯罪突出就重点打击什么犯罪,哪里治安混乱就重点整治哪里”,聚焦涉黑涉恶、聚众斗殴、寻衅滋事、“枪毒诈赌黄”等违法犯罪,全力以赴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强作风。

  截至6月28日,全市公安机关共出动警车4375台次、警力16756人次,检查各类场所10775处,排查整改治安隐患837处,化解矛盾纠纷489起。共侦办刑事案件104起,采取刑事措施162人。

   “千警清查”大整治,“联勤快反”大巡防

  6月24日13时许,松滋市公安局新江口水陆派出所在一家饭店常态化开展“黄赌毒”清查行动时,查获3名涉毒违法嫌疑人,从1人身上发现一把长约20公分的金属刀具。

  荆州公安全面深化“千警大清查”,对易滋生打架斗殴、寻衅滋事等治安重点区域,开展以夜市、市场、路边店、酒吧、KTV等人员集中区域为重点的清查行动。加强对流动人员聚集区、出租房屋、娱乐场所、宾馆饭店、寄递物流等治安重点行业领域的动态管控,加强对偏远农村、城乡结合部、城中村等治安薄弱地区的排查整治,最大限度地消除治安隐患和治安盲点。

  突出警力跟着警情走、巡防跟着发案走,落实“1、3、5分钟”快速响应和联勤快反机制,进一步深化“公安+武警”联勤、“机关+基层”联动、“车巡+步巡”联合、“视频+实兵”联防,落实重点路段、重点部位、重点景区“三见”措施,屯警街面、动中备勤、显性用警,切实让人民群众感到安全触手可及、就在身边。

  与此同时,荆州公安强化科技赋能,推进“平安城市”项目建设,不断提高市区重点路段、重点单位、重点行业视频设备覆盖率和重点公共区域监控联网率,实现预警、布控、研判等多种应用,逐步形成“互联互控、资源共享”,“一点布控、全网响应”的可视化指挥体系,切实将信息化建设成果最大限度地转化为现实战斗力,辖区防控能力持续增强。

  在“打防管控建”一体化推动下,今年1至5月,中心城区刑事警情、治安警情同比分别下降30.2%、9.4%。

   “十问十知”大摸排,“共治共享”大动员

  6月23日至26日,洪湖市新堤、戴家场、瞿家湾镇等19个乡镇禁毒领导小组成员、禁毒专干、禁毒社工、禁毒志愿者在辖区街道社区、医院、邮局、菜市场、超市等人流量大的场所开展禁毒宣传。

  今年以来,荆州公安结合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深入推进“找堵防2022”专项行动,落实“二三五”工作机制,开展“十问十知”重点摸排行动,地毯式排查整治最不放心的人、最不托底的事、最容易冒泡的地方,全力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

  全市公安机关下沉机关民警140人,全脱产全时段支援派出所“十问十知”重点摸排工作,深入到街道、社区、村组,依托“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平安办统筹、部门协同、社会力量参与”联动机制,以社区、村居为单位,全面发动基层干部、楼栋长、居民小组长、门店长、巷道长、治安中心户长等各类群防群治力量,全方位排查整治各类风险隐患,严防小风险酿成大事件。

   “抽丝剥茧”大作战,“缉枪治爆”大攻坚

  6月15日,公安县公安局“破小案、保民安”会战专班,联合作战中心和三个派出所快速反应,持续攻坚,破获系列盗窃案件2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人,追回被盗电动车17台。

  荆州公安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牢记群众利益无小事,依法严厉打击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违法犯罪,以雷霆铁拳发起凌厉攻势,更快破大案、更多破小案,打出声威、治出成效。

  以“雷火-剥茧”行动为统领,紧盯人、案、物、地、事等关键要素,构建情报引领、扁平指挥、区域联动、警种合成、上下捆绑、市县所一体作战体系,全量排查重点人员,深入研判突出犯罪新动向,找出切口,集中攻坚、一查到底,找新茧、抽新丝,循环往复、扩大战果。一季度,共破获盗抢骗案件281起、打处220人,同比分别上升411%、120%。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成效排名全省前列,打击质效显著提升。

  深入推进“清源行动”,联合检法制发《严打枪爆犯罪通告》,公安牵头开展“清查收缴、严打严处、源头管控”三大攻坚战,加大重奖举报力度,明确最高奖励标准5万元,广泛发动群众检举揭发,打响缉枪治爆人民战争。截至目前,共办理涉枪刑事案件6起、带破非法狩猎刑事案件6起、查处治安案件23起,采取刑事强制措施9人、治安处罚16人。

  荆州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掀起“百日行动”打击整治高潮,对突出违法犯罪形成全攻全守的压倒性态势,确保社会大局持续平稳,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辑: 袁超伟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