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增产又增收!荆州市再生稻一季喜获丰收

来源: 荆州广播电视台 2022-08-11

  荆州新闻网消息:从八月份开始,荆州市再生稻一季收割拉开大幕。随着颗粒归仓,沃野千里的荆楚大地上传来好消息:今年的再生稻喜获丰收,预计总产59.99万吨,增产将超过2万吨。

  这片再生稻田属于洪湖市春露联合社,5台收割机开足马力,一齐在田野间奔腾,机声隆隆,一串串金黄的稻穗被收割、脱粒。联合社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的再生稻种植实现了产量和销售价格的双提升。

  一季的稻谷收割完毕之后,就要立即上水、施肥。田间的再生稻茬留出三分之一左右的高度,就能进行二次生长,再发一次新芽,孕育新一季的稻子。

  今年,荆州市再生稻种植面积再次扩大,仅春露联合社就在乌林镇流转土地2600亩用于再生稻种植。从成本角度来说,再生稻的投入要小于中稻,一亩田的成本可以节约120元。

  荆州市农业农村局种植业管理科科长王宜雄:“第二季的米质属于高端优质稻,口感、米质、味道都比较好,属于上等优质稻。所以说再生稻是一个很有发展潜力的,我们也在大力推广。做优质稻工程,再生稻功不可没。”

  去年,荆州市再生稻种植面积接近90万亩,今年达到94.7万亩,明年预计将增至96万亩,2030年突破100万亩。为了提高再生稻的产量及质量,湖北省农科院专门在荆州选点进行再生稻种植品比试验,对中低产田改良,通过设定不同翻耕深度、轮作根系较深的作物等不同实验变量,来确定对肥力较差田块的最佳改良方案。

  今年,全市再生稻预计在8月20号左右全部收割完毕。按照目前已收获的田块测产,平均单产1267斤。

  眼下正值高温酷暑天气,部分常规中稻也到了抽穗扬花的关键时期,专家提醒,要同步做好高温热害防治,防止中稻因高温影响花粉发育,形成空壳,导致减产。

编辑: 刘荣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