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积极应对旱情 荆州15座涵闸引水灌溉达到6亿立方米

来源: 荆州广播电视台 2022-08-13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陈孝武)受连日晴热高温天气影响,长江沿线涵闸出现引水困难,旱情有所抬头。据此,荆州市长江及东荆河沿线涵闸已经开始全力引水灌溉,累计灌溉水量达到6亿立方米。

  观音寺闸是荆江大堤上的重要涵闸,承担着江陵县、潜江市、监利市、沙市区和江北农场等地,共95.3万亩农田的灌溉、生产用水任务。据观音寺闸工作人员监测,今年的长江水位与往年相比,有明显下降趋势。

  这样的旱情让下游农户十分被动。江陵县沙岗镇东津村的邓诗军共有虾稻田5400多亩,眼下正值水稻抽穗扬花的关键时期,连续晴热高温使得水稻生长开始出现困难。

  镇、村干部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来到实地勘察情况,组织人员抢修沟渠、联系钻井设备。同时,帮助邓诗军抽水、打井,8口水井24小时不间断抽水作业。

  另一方面,从8月1日开始,观音寺闸段春灌站所有泵机已经全部打开,提水灌溉,每秒引水量可达到35立方米。

  目前,受长江上游降雨持续减少影响,三峡下泄流量不足12000立方米每秒。荆州市水利部门预测,旱情仍有可能持续发展。

  荆州市水利和湖泊局总工程师黄泽华说,根据天气预报,未来一周荆州市没有明显降雨。经过预测,未来旱情还有可能持续的发展。目前长江沿线、东荆河沿线,总共有21座涵闸,其中有15座涵闸正在全力开展灌溉,目前有160个流量,每天将近有2000万方的水,已经累计灌溉水量六个亿。荆州市内垸的长湖和洪湖,因前期已加大蓄水、保水力度,目前灌溉情况较好。东荆河等地有部分涵闸出现引水困难,目前统计共有110多处。

  360多台套抗旱设备正在全力抗旱,每天提灌水量达90立方米每秒。荆南四河流域104座水库也已开闸灌溉,灌溉流量达到58立方米每秒。

编辑: 袁超伟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