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若要他人尊重,老人必先自尊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08-25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李昌林)近日,某地一大妈无视危险,在某景区的吊桥上抓住围栏使劲摇晃,俨然把吊桥当成蹦迪。无论旁人怎么劝阻,都依然我行我素。其疯狂行为引得路人怒目而视和网友们纷纷指责。

  这些年来,有些老人的不端行为令人唏嘘。有的在公交车上对让座稍微怠慢的年轻人破口大骂或拳脚相加,有的骑车逆行或过马路闯红灯不听劝阻还斥责交警,有的在公共场合颐指气使地训斥谩骂他人,有的自己摔倒还诬陷讹诈好心帮扶他的青年……虽说这样的“奇葩”老者是极少数,但损害了老人的社会形象,玷污了社会的道德风尚。对此,应该引起老年人和全社会的深刻反思。

  “逝者如斯夫”,人生的美丽青春和绚烂年华都会随着时光流逝而褪色。大半辈子为事业与家庭操劳的老年人告别了往日的辉煌,没有了争强好胜的精力,剩下的应该是宽容与善意。应在老天留下的不多时间里做点各自喜欢的事儿,快快乐乐地享受晚年才有的风景。虽说人老心可以不老,但人毕竟应该服老。老年人应善待自己、善待他人,保重身体,调整心态,颐养天年。如力所能及,可以参加一些社区自愿者活动,帮助子女分担一点家务……毫无必要跑到大庭广众添乱子、惹是非、找烦恼、生闲气。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本来尊老爱老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青少年乃至全社会都应该尊重老年人,老年人理应得到应有的尊重。但尊重和关爱是双向的,并非老年人理所当然的“福利待遇”。老年人应自尊自重,应有老者的风度与气量,对他人的尊重和关爱应表示感激之情,不能心安理得,不能倚老卖老,更不能为老不尊。要学习荆州沙市的“举牌爷爷”,每天上、下班高峰期在公交车站举牌提醒老年朋友们错峰出行,给上班族和学生让出空间。应带头遵守与维护社会秩序,不要在上下班高峰期与年轻人挤公交车,有人让座也应该说声谢谢;不在居民小区附近大音量、无收敛地大跳广场舞,影响他人休息和孩子们学习。要自觉维护公共场所的卫生与秩序,爱护旅游景点的一草一木;要乐于倾听他人意见,不将自己的意愿强加于年轻人……老年人应为晚辈们树立明事理、守规矩的表率,用行动为社会增添更多正能量。

  景区里好端端的吊桥碍着谁了?有精力的老人也不能拿吊桥寻欢或撒气啊。老年人可以“老气”而不能“横秋”,不能不知好歹不领情,撒泼持横任意为。这不是老年人应有的作为,也不是公序良俗甚至法纪法规所允许的。“老”不是违背社会公德和法纪法规的挡箭牌。老年人需要他人与社会的宽容尊重,首先应该尊重他人、遵守公德。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