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洪湖:在“红色引领”中实现“绿色崛起”

来源: 荆州广播电视台 2022-08-28

  荆州新闻网消息:在漫长的革命岁月里,洪湖老区军民不屈不挠,浴血奋战,前赴后继,用生命和鲜血为中国革命的成功、为新中国的建立作出了重要的贡献。红色土地给予人民蓬勃向上的精神力量。如今的洪湖正以时不我待的奋斗姿态,全力建设“水产大市”“工业强市”“旅游名市”,昂首阔步走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

  这是一首曾在洪湖苏区流传的红军歌谣,歌词深刻地诠释了感人至深的军民鱼水情,也道出了人民群众感念党恩的真挚情感。1927年至1934年,以贺龙、周逸群、段德昌为代表的革命先驱,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坚持武装割据,浴血奋战,创建了以洪湖苏区为中心的湘鄂西革命根据地。

  鼎盛时期,连同游击区,跨70多个县,人口约370万,主力红军3万多人,地方武装约20万人,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割据范围最大的三块红色根据地之一,是参加长征的三大主力红军之一红二方面军的诞生地,也是共和国的摇篮之一。

  红色基因滋养洪湖这片红色的沃土。一条条红色旅游线路,吸引了一批又一批游客前来游览红色故地,古色古香的街区焕发着全新的活力。

  一手抓保护,一手抓创新发展。近年来,洪湖依托“红色故乡”“百湖之市”“水乡泽国”等资源禀赋,走生态发展带动经济发展之路。

  2017年底,洪湖水域18.7万亩围网全部拆除,3453户渔民全部永久性上岸安居。生态恢复也带来了巨大经济效益。洪湖莲藕膳食纤维含量高,有药食同源的价值,有着1000多年的种植历史。洪湖市目前有32家莲藕精深加工企业,已经形成莲藕全产业链。

  优质的洪湖水还孕育出另一张水产名片——洪湖清水蟹。经过多年发展,洪湖已成为全国河蟹养殖标准化示范县。

  交通兴,方能经济兴。2020年,洪监高速建成通车,从洪监高速通车到高速里程跃居荆州第一,洪湖只用了2年时间。目前,洪湖市正打造高速公路“两纵两横”、过江通道“两桥两港”和“一轨道一铁路一机场”综合立体交通格局,加速构建汉洪一体化一小时通勤圈,加快融入大武汉。交通跨越式发展,使革命老区从内陆腹地走向开放前沿。

  从红色精神传承到绿色发展,从文旅融合到美丽乡村建设,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洪湖人民正在用实际行动擦亮“红色”底色,续写崭新篇章。

编辑: 袁超伟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