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味道 荆津有味 首届华中预制菜之都招商大会举行

来源: 荆州广播电视台 2022-10-31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蒋斌)10月30日,首届华中预制菜之都招商大会举行。活动以“荆州味道 荆津有味”为主题,由省农业农村厅、荆州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来自全国各地的预制菜行业精英齐聚荆州,共享产业盛宴、共襄发展大计,共同助力荆州加快打造华中预制菜之都。

  省委副书记李荣灿、农业农村部农业贸易促进中心主任马洪涛以视频讲话的形式,对大会的举行表示热烈祝贺。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省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吴祖云,市委书记吴锦出席大会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周向阳主持大会。

  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农业大学教授陈焕春,锅圈(上海)供应链董事长杨明超,国联水产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忠,省农业事业发展中心党组书记、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项克强,省农发集团董事长朱万奎,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总经济师曾德云,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正大集团农牧食品中国区副董事长杨秀涛,上海麦金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胡喻安,福建安井集团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梁晨,广州海逸科技有限公司CEO张佳宁,湛江国联水产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赵红梅,厦门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沈小娟,武汉良之隆公司董事长朱长良,福建力诚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何顺良,市领导李水彬、周昌俊、夏光宏、邓应军、金鹏、韩旭、陈斌、伍昌军等出席活动。

  李荣灿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大力发展预制菜产业,努力把湖北农业产量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加快建设“全国现代农业基地”步伐,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李荣灿指出,湖北是产粮大省,连续9年粮食总产达500亿斤以上;湖北水稻、生猪、淡水产品、油菜籽等主要农产品生产在全国占有一席之地,为“确保中国人的饭碗主要装中国粮”作出了重要贡献。

  李荣灿强调,发展预制菜产业,有利于逆周期调节农产品供应、提升农业抗风险能力,有利于通过规范化、标准化作业流程保障食品安全,有利于将湖北省的农业产量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推动农产品高质量有效供给。我们要精准布局、完善政策,以现代工业赋能传统农业,让田间地头直通市民餐桌,变“菜篮子”为“菜盘子”。

  李荣灿要求,荆州要聚焦华中预制菜之都目标,构建富有竞争力的产业体系、富有吸引力的产业生态,为全省探索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马洪涛强调,预制菜产业顺应新时代新需求而诞生,是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新模式,是推进“菜篮子工程”提质增效的新业态,是农民“接二连三”增收致富的新渠道。支持荆州市谋划建设华中预制菜之都,加快“菜篮子”到“菜盘子”的转变,体现了湖北省委、省政府对荆州农业发展的高度重视。农业农村部贸易促进中心将发挥在农业贸易谈判、贸易研究和贸易促进方面的职能优势,积极支持荆州开展产业研究,帮助相关农业企业加快熟悉和灵活运用RCEP等经贸规则,借助国际性经贸活动平台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同时,将指导中国预制菜产业联盟发挥好服务地方服务产业作用,为荆州预制菜产业发展在决策咨询、对外交流、集聚更多资源要素等方面贡献力量。

  吴祖云说,党的二十大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进行了全面部署。荆州市委、市政府扛起预制菜发展重任,充分体现了踔厉奋发、拼搏赶超的竞进状态。近200家企业齐聚荆州,将荆州的优质食材和创新传统烹饪艺术有机结合,必定会使荆州的美食美味香飘四海、造福万家。省委农办、省农业农村厅、省乡村振兴局,将乘着党的二十大东风,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农业强省建设的决策部署,紧盯全国现代农业基地、农业强省建设目标,持续推进招商引资、招大引强、延链强链、科技赋能、擦亮品牌,着力营造近悦远来的营商环境,切实为企业提供真心、细心、热心、舒心的贴心服务,让投资企业在荆州、在荆楚大地茁壮成长。

  吴锦代表荆州市委、市政府,向出席活动的专家学者、企业家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谢意。他说,预制菜产业既是“新风口”,更是“新蓝海”。作为农业大市,荆州具备食材好、厨艺好、基础好、物流好、品牌好、美食文化好、技术研发好、政策好“八好”独特优势,是发展预制菜产业的首选之地。当前,荆州锚定打造华中预制菜之都目标,加快推进预制菜产业纵向成链、横向集群,力争“十四五”末形成五百亿规模。希望各位企业家选择荆州、深耕荆州,共享机遇、共创未来,让荆州味道香飘万里,让企业大展宏图。荆州将秉持“尊商、敬商、重商、爱商”理念,为企业提供全要素、全天候、全流程服务。

  省农业事业发展中心党组书记、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项克强,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水彬共同为荆州高新区授予“华中预制菜产业园”牌匾。

  会上举行了荆州市预制菜招商项目签约仪式,荆州市县政府共与安井食品、锅圈集团,中膳国际、麦金地集团、正大集团等预制菜头部企业签约项目65个,投资额556.46亿元,其中农产品深加工项目59个,现代农业项目6个。企业家代表杨秀涛、杨明超等发言,一致表示将扎根荆州、推介荆州,与荆州相互赋能、彼此成就,共建华中预制菜之都。

  在活动期间,还举行了大会特邀主旨视频报告、华中预制菜产业发展论坛、荆州预制菜暨中国楚菜至臻品鉴午宴、预制菜展览和华中预制菜采购对接会。

编辑: 袁超伟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