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湖北2023年普通高考报名启动 报名卡领取后,11月8日开始网上报名

来源: 湖北日报 2022-11-03

  湖北省2023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报名启动。11月2日,省教育考试院就相关工作答疑,方便广大考生顺利完成报名。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了解到,根据报名工作安排,从11月2日至7日,考生将领取报名卡,11月8日开始网上报名。

  2023年高考报名继续实行网上报名与现场确认相结合的方式。应届毕业生原则上由就读学校统一组织办理报名手续,其他类型考生由本人到户籍所在地县(市、区)教育考试机构指定的报名点办理报名手续。

  2023年普通高考

  招生考试分4种类型

  我省2023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包括:湖北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简称“全国统考”)、湖北省普通高等学校招收中职毕业生知识加技能统一考试(简称“技能高考”)、湖北省高等职业院校单独招生考试(简称“高职单招”)、湖北省高等职业院校专项招生(包括一村多名大学生招生、五年制高职转段和行业单招等)4种类型。

  记者注意到,和2022年相比,2023年将湖北省高等职业院校专项招生单独拎出,与全国统考、技能高考、高职单招并列,进行了详细介绍。

  普通高中毕业生可以报名参加全国统考或面向普通高中毕业生的高职单招,不得报名参加技能高考。

  非一年制中职毕业生可以报名参加全国统考、技能高考或面向中职毕业生的高职单招。一年制中职毕业生不得参加报名。

  普通高中毕业生只可申请全国统考报名号;在技能高考专业涵盖范围内的非一年制中职毕业生可以申请全国统考报名号,也可以申请技能高考报名号,但二者只能选其一;不在技能高考专业涵盖范围内的非一年制中职毕业生可以申请高职单招报名号。

  2020年录取的五年制高职学生,中职转入高职阶段,只能报名参加高职转段专项招生。

  2023年全国统考

  外语科目增加西班牙语

  报考普通高校的考生,须参加全国统考和我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选择性考试。

  全国统考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外语3科,外语科目考生可以从英语、俄语、日语、德语、法语、西班牙语6个语种中任选一个语种参加。

  记者注意到,和2022年相比,2023年的外语科目语种增加了西班牙语。

  普通高中学业水平选择性考试科目为“1+2”。“1”为首选科目,考生在历史、物理两科中选择1科,“2”为再选科目,考生在思想政治、地理、化学、生物学4科中选择2科。考生总成绩由全国统考的语文、数学、外语科目成绩和考生选择的3门普通高中学业水平选择性考试科目成绩组成,满分750分。其中全国统考的语文、数学、外语3门科目,每科满分150分,以原始分计入考生总成绩;普通高中学业水平选择性考试各科目满分均为100分,首选科目以原始分计入总成绩,再选科目以等级分计入总成绩。

  网上报名与现场确认相结合

  我省2023年普通高考报名继续实行网上报名与现场确认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首先进行资格审查,完成资格审查后缴纳报名考试费领取报名号,然后进行网上报名;网上报名完成后在报名地县级教育考试机构规定的时间进行现场确认;完成现场确认后高考报名才算完成。

  应届生在学籍所在地报名。学籍所在学校是报名点的,由学校组织报名进行资格审查;学籍所在学校不是报名点的,考生到学籍所在地教育考试机构指定的报名点报名进行资格审查。

  往届生在户籍所在地教育考试机构指定的报名点报名进行资格审查。

  考生在资格审查时须提供本人身份证、户口簿、高级中等教育毕业证书(应届生提供学籍信息表)和本人的档案资料。

  网上报名开始时间是11月8日0时,艺术类考生截止时间是11月10日24时,非艺术类考生截止时间是11月18日24时,考生凭资格审查时领取的报名号登录网报系统进行网上报名。考生可通过电脑、手机、平板电脑等多种设备报名。

  考生完成网上报名后,在当地教育考试机构规定时间内凭居民身份证在报名点进行现场确认,流程为:(1)身份证阅读器读取、识别、核准本人基本信息;(2)现场拍摄考生本人照片并与身份证照片进行人脸比对,同时全国统考艺术类、体育类考生采集本人虹膜信息;(3)报名点打印考生《2023年湖北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报名登记表》;(4)考生核对本人报名信息并签字确认。

  现场确认须由考生本人完成,现场确认前考生须准备好本人的居民身份证。

  记者注意到,2023年报名工作特别提醒:考生如身份证遗失或将于2023年9月30日前过期的,须尽快到户籍所在地公安部门补办。

  此外,对外省随迁子女考生、我省户籍在外省就读考生及体育单招考生等报名工作,省教育考试院也都进行了明确答疑。(记者 方琳 通讯员 沈考)

编辑: 袁超伟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