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公安县保护野生动物救助工作成效明显

来源: 云上公安 2022-11-10

  近年来,公安县对保护野生动物救助与宣传力度不断加大,人民群众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明显增强,有效地保护野生动物资源,维护生态平衡,野生动物保护救助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在夹竹园镇黄金口村,有一处野生动物聚集之所。这个占地12000余平米的救护中心,分为野生动物场馆、疫源疫病实验室、动物标本馆、猴园、百鸟园等区域。在这里,每一只被送来的野生动物都有专门的救护档案、治疗和康复计划,都是安排的单独的房间。进入救护中心并存活下来的野生动物,恢复正常、适合野外放归的,会及时放归野外。无法放归的,部分会转移到动物园等地进行科普宣教,另有少部分如残疾或失去野外生存能力的,便在饲养区长期饲养。

  近年来,救护中心共收容救护野生动物1357只(头),其中,国家级重点保护动物351只(头)。及时回应有关野生动物咨询和求助近2000余次,答复率和满意率均为100%。

  公安县气候温暖,水资源丰富,湖泊星罗棋布,崇湖国际重要湿地和省级淤泥湖湿地公园成为鸟类天堂,黄山头国家森林公园山青水秀,具有适宜野生动物栖息的优越自然生态环境,加上人们爱鸟护鸟意识的不断增强,全县陆生野生动物的种类和数量持续增加,因迷途、受伤、病弱等原因急需救助的陆生野生动物也越来越多,给野生动物救护工作带来了严峻考验。

  在开展全社会野生动物救护的同时,公安县还同步开展科普教育与共建活动,通过“爱鸟周”“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月”“世界野生动植物日”“世界湿地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野生动物救护主题宣教活动,发动社会各界、民间团体、志愿者参与支持野生动物救护行动,推动形成“政府主导、多方参与、共同救护”的局面。

  据了解,公安县将深入开展“三进行动——进校园、进社区、进乡村”活动,进行野生动物救护科普知识大课堂、主题班会、播放科普视频等形式,将野生动物救护科普宣传工作落实到“最后一公里”,落实到基层群众的心中。增强人们对鸟类和野生动物的关注和保护自觉性,营造保护野生动物的良好氛围。(通讯员:张旭)

编辑: 苏园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