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千余孩子的“共享妈妈”甘辉芳累倒在公益之路上

来源: 极目新闻 2022-11-28

  极目新闻记者 高伟

  通讯员 夏俊 王文初

  “你们的快乐就是我最大的幸福!娃儿们,太萌了!”甘辉芳的微信朋友圈动态永远停留在为“自强学堂”中孩子们的精彩表现点赞,“今天三场活动,明天三场活动,周末比上班都充实。”

  11月19日至20日,这个从凌晨忙到深夜的“周末”,是甘辉芳给牵挂的“甘儿女”们,留在人间最后的“礼物”。11月21日凌晨,因劳累过度,年仅50岁的甘辉芳永远离开了她的亲人和“儿女”们,还有她一直惦记着的空巢困难老人。

  甘辉芳上门走访困境儿童

  2014年,湖北荆州公安县班竹镇的小宇,是甘辉芳开始做公益帮扶认领的第一个“儿子”。2017年,甘辉芳发起组建公安县蓝丝带志愿者协会,从最初的50名志愿者发展到542名志愿者,5年来,甘辉芳带领“蓝丝带”活跃在学校、社区、乡村,长期利用节假日和业余时间组织公益活动,常年奔波在关爱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的路上,四川凉州、上海嘉定、云南勐海……甘辉芳是1000多个孩子的“妈妈”,她先后组织3000多场次爱心帮扶活动,募集资金和物资共计价值400多万元,受助对象达万余人次。

  “她是累倒的”

  11月24日,在公安县急救中心二楼的一间办公室,极目新闻记者看到甘辉芳的工作服还披在椅背上,一条漂亮的丝巾挂在椅子的扶手上,办公桌上还放着几颗奶糖、没吃完的面包和没拆封的速食馄饨,沙发上的棉被没有来得及叠。

  甘辉芳是公安县急救中心工会主席,翻开她桌上的记事本,每一天的工作笔记记得一丝不苟。“共事7年,我知道她是一个非常守时的人,每天7点50分左右会准时到达单位。21日我们约好去县委办事,可是她却一直没有来。7点53分,我发微信没回,打电话也没接。”公安县急救中心负责人张平望着空荡荡的办公室悲伤地说,当时他心里泛起一丝凉意。这几年,甘辉芳的身体一直不好,担心她出现不好的状况,张平当即让刚下夜班的同事到甘辉芳所在小区了解情况,最终发现甘辉芳的身体已经僵硬……

  甘辉芳在自强学堂中陪孩子们做手工

  “她是累倒的……”11月24,公安县蓝丝带志愿者协会秘书长侯永芳向记者介绍甘辉芳两天的公益之路:

  11月19日,星期六。清晨7时,甘辉芳到大圣社区对3个残疾家庭、1个困难家庭的4名孩子进行家访,并分别给每个孩子带去500元慰问金。上午9时,她赶到黄金口“志强学堂”,组织33名儿童开展户外体育活动。中午匆匆吃了工作餐后,她马不停蹄赶到荆州接已帮扶了5年的“儿子”彭旺回家。下午4时,因李奥双小朋友情绪不稳定、李司马小朋友想念甘妈妈,她又顺道到杨厂看望李奥双和李司马两名小朋友,期间看到李司马穿的棉衣还是2年前蓝丝带协会赠送的,且略微破旧后,立马采购新的棉衣,准备第二天家访时带过去。完成家访后,甘辉芳回办公室,加班至深夜11时,安排第二天的活动细节。

  11月20日,星期天。天刚亮,甘辉芳又赶到长江村,到困难儿童李司马家中家访,并给他带去棉衣。家访结束后,将李司马小朋友带到长江村志强学堂参加“情亲连线”活动,同时又组织夹竹园镇三忠桥村“自强学堂”33名留守儿童与远在天南海北的打工父母“云团聚”……

  甘辉芳在疫情防控中搬运物资

  “周末参加活动时,就听她说近期心脏不舒服,准备周一去复查的。直到出事前夜,她的心里都还装着孩子们的冬衣,根本没有提到自己。”侯永芳眼中噙泪满是心疼和思念,“甘妈妈”永远离开了她最爱的孩子们,再也无法赴与他们的周末之约。

  “这个头必须磕”

  “甘妈妈,我们约好了下周一起吃饭的,你怎么爽约了呢?”11月24日,刚从部队转业回来的“儿子”段朝阳,怎么也想不到,因为心疼“甘妈妈”太忙而推迟的“晚餐”,竟成了他心中永远的遗憾。

  2020年,因为疫情呆在家中的段朝阳一度抑郁,一些工作的想法得不到家人的理解,与父亲发生争吵,有了极端的想法。他的父亲找到了甘辉芳,请求帮助。

  “你爸爸不太会说话,有些话可以跟甘妈妈说。”甘辉芳来到段朝阳家里开导他,鼓励他。最终在甘妈妈的建议下,段朝阳走进了军营。

  “甘妈妈48岁生日时,带着我一起去吃了顿饭,我在四川当兵时还经常联系我,帮助我规划工作。”段朝阳说,退伍回来后,甘妈妈几次打电话给他,说两年没看到他了,邀请他到家里吃饭。

  “这个头必须磕!”11月24日,在甘妈妈的灵堂前,段朝阳重重地磕了三个响头,他流着泪说,“受甘妈妈的影响,我现在也变得活泼、会说话了,现在正在学习视频剪辑。”

  “妈妈,我们还想和你一起玩”,小朋友送别甘妈妈

  “我有直肠癌,往后都是顺头路了,我真想代替她啊!”78岁的老人刘泽洪一大早从夹竹园镇赶来,哭着说:“我的孙女没有‘妈妈’了……”

  老人告诉极目新闻记者,知道“甘妈妈”去世后,孙女刘宇诗放声痛哭,自己也很伤心一夜没睡好。原来,甘辉芳了解到刘宇诗的家庭困境后,帮忙联系解决她入学困难的问题,并经常上门给她送来本子、书、衣服等。

  “这是上次许诺给甘妈妈的,现在她吃不上了。”老人专门带来了一篮子腌鸭蛋,激动地说:“她不仅帮忙解决刘宇诗读书问题,还帮家里卖过鸭和鹅,共计9200余元。”

  “甘妈妈,在你的帮扶下,果果学会游泳、能做家务了,可你却再也看不到了……”罗琴带着9岁的女儿果果跪在灵堂前,向甘辉芳述说发育迟缓的女儿的点滴进步。

  2020年1月,老师发现果果与其他小朋友的行为存在差异,在学校不合群、拒绝沟通、爱哭闹。罗琴带果果到荆州医院就医,确诊为多动症,每次医药费加上吃饭、住宿、交通等费用,对母女来说是一笔难以承受的开销。罗琴在孩子哭闹、无法沟通的情况下,多次打骂孩子,后又抱着孩子哭,甚至一度丧失希望,想过自杀。几经周折,她认识了“甘妈妈”,在甘妈妈和蓝丝带协会提供的心理帮助下,果果渐渐地能独立外出,参加游泳、溜冰、志强学堂的活动等,同时变得更愿意与外界沟通了。

  “任何时候,只要果果有事随时打我电话。”这是甘辉芳经常对罗琴说的话。罗琴流着眼泪说,“现在没得事也想打甘妈妈的电话,但永远也打不通了。”

  “妈妈一直在忙碌”

  “在我的印象中,妈妈一直在忙碌。我高中开家长会的时候,她在忙;我毕业找工作的时候,她在忙;就连过年阖家团圆的时候,她也在忙。”11月25日,甘辉芳的女儿吴婧在追悼会上说道,“母亲在我心里,不仅是一位温暖体贴的妈妈,她更是一位知心朋友,一个了不起的榜样,一座永不磨灭的精神灯塔。”

  “妈妈说等她退休了,就好好陪我们。但是,我再也等不到这一天了,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天,她还是在忙。”吴婧的追思让在场所有人为之动容。

  对于很多孩子与她共同享受妈妈的爱,吴婧也为妈妈感到骄傲,只是担心妈妈的身体,经常提醒她不要太劳累,“妈妈性格开朗,把每一个帮扶的孩子都当成自己的子女,听到孩子们喊她‘甘妈妈’时,她是发自内心地高兴。”

  像众多的母亲一样,甘辉芳也时常催婚女儿,在上海工作的吴婧有时也会有抵触的情绪。“婚礼已提上议程,但妈妈却永远走了。”吴婧流着泪说。

  从2016年起,甘辉芳的丈夫吴刚每年都给她10万元用于贴补家用,多数被用于公益活动。“她是一个‘公益疯子’,本该减压的周末也因投身公益变增压。”在深圳工作的吴刚春节返岗时,曾以泪相劝爱人在平衡工作与公益的同时,一定要保重自己的身体。

  自强学堂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

  从最初的50名志愿者发展到500余名志愿者,从爱洒湖北公安到情续四川凉州、上海嘉定、云南勐海,甘辉芳带领“蓝丝带”始终用行动传递光和爱。

  “凉山有个布拖县彝族村,那里属于高寒地区,孩子们需要厚衣服取暖,也需要课桌写作业,希望协会能提供帮助……”2018年,网名叫“竹青”的驻村干部,通过网络向甘辉芳发来求助信。

  得知大山里孩子们的困境后,甘辉芳迅速制订详实的帮扶计划。几千件冬衣、几千册图书、几百件玩具,价值2万多元的课桌椅……当年5月12日,募捐的满满5大车物资不远千里送到了大凉山孩子们手中。

  随后,甘辉芳成为大凉山300多名困境儿童的“妈妈”,定期对他们开展跟踪服务,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去年5月,甘辉芳来到布拖县乐安镇补莫村小学,见到心爱的甘妈妈,孩子们又搂又抱,开心极了。

  甘辉芳和留守儿童做游戏

  了解到该校因资金短缺,在建操场面临停工的情况时,甘辉芳当即现场捐赠善款4万元,帮助学校学生改善学习、生活条件。

  “甘妈妈的钱来得太及时了,如今,孩子们在新建的球场上快乐地踢上足球。”补莫村小学陈校长感激地说道。

  “种”下一片爱

  甘辉芳的朋友圈动态大多是为留守儿童组织的公益活动展示,一张张灿烂的笑脸,一句句真挚的言语,一次次温暖的互动,字里行间,图里图外,传达的是关爱,浸润的是亲情。

  “我小时候家庭条件不是很好,在湖北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学习的时候,是一位校领导资助我完成了学业,这在我心灵深处播下了一颗爱心的种子。”甘辉芳在参加湖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时说,“做公益就是一个种下初心、种下爱的过程。”

  对贫困儿童的帮扶一直在甘辉芳心中占有很重要的位置,2017年蓝丝带志愿者协会成立之初,甘辉芳碰到了让她揪心的麻豪口镇联盟村三姐妹。三个孩子最大的只有9岁,最小的只有5岁,她们父亲是一个四级伤残,母亲离家出走,家里只剩快八十岁的爷爷带着这三个孩子艰难度日。

  “蛮心酸,家里厕所也没有,孩子很少洗澡,头上满是虱子。”甘辉芳把这些情况发到志愿者协会微信群时,当即就有三个爱心会员“抢单”分别认领了这三个孩子,和她一起当起了“爱心妈妈”。

  如今,在“爱心妈妈”的关怀下,这个家庭的面貌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居住条件有了很大的改善,三姐妹学会了做饭和做家务,她们像其他孩子一样健康快乐地成长。

  甘辉芳周末教孩子们做蛋糕

  荆州市公安县委县政府对志愿服务资源和力量进行统筹整合,着力打造“安字号”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品牌。今年2月,甘辉芳带领协会志愿者们启动“自强学堂”项目,将服务重心向最基层下移,侧重对儿童自我能力建设的提升,弥补家庭教育能力的不足。目前,9个学堂共开展100多场次“安字号”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惠及500多个儿童和近400个家庭。

  “爸爸,你在外面打工要注意身体,少喝酒。”5月29日,在公安县三忠桥村自强学堂,作为全省“亲情连线”的试点单位,留守儿童呙宜佳在甘妈妈和志愿者的帮助下,现场与远在广州工作的爸爸现场连线,进行“云团聚”。得知女儿在周末有了新的活动场地,呙宜佳的爸爸激动地告诉她,“你在家要听爷爷的话,爸爸会抽时间回来看你。”

  在长江村孩子们心目中,甘辉芳就是他们的“妈妈”。“只要甘妈妈来村里,孩子们就知道有快乐的事情等着他们,见到她就好像见到了自己的妈妈。”公安县杨家场镇长江村儿童主任陈功贵介绍,周末的时候蓝丝带在村里搞活动,孩子们看到她来了都会高兴地扑上去说甘妈妈来了,而甘妈妈则把他们抱在怀里,手把手教他们做手工,带着他们一起跳绳做游戏。

  甘辉芳活动中陪小朋友跳绳

  “甘会长星期天一共组织了三场活动,下午2点左右赶到我这边来时,看上去很憔悴,但她的脸上依然散发着光芒,她在我心目中一直都是有温暖有热量的人。”走在长江村委会门前的广场上,志愿者周蒙没想到在这里举行的那场热闹的消防安全知识科普活动,竟是会长留给孩子们最后的时刻。

  “甘妈妈说我是‘蓝丝带’培养出来的第一批大学生,我寒暑假回公安的时候,她会带着我参加‘蓝丝带’的各种活动,去帮助需要帮助的小朋友。”得知甘妈妈去世,因为疫情不能赶回来的大学生小雯哽咽着说道,“甘妈妈一直都是我们心里面的榜样,我们要把甘妈妈的精神传承下去,永远怀念她。”

  “姐姐未完成的心愿,我一定会尽我所能尽全力地行走在公益的路上。”公安县蓝丝带志愿者协会副秘书长、“爱心妈妈”高桂告诉极目新闻记者,她和自愿者们要继续完成甘辉芳未完成的心愿,继续去帮扶那些孩子们。

编辑: 刘荣

相关新闻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