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暂停调水开展定期检修 引江济汉工程进入“休整”期

来源: 湖北日报 2022-12-01

  位于荆州市荆州区李埠镇龙洲垸的引江济汉工程进口泵站内,工作人员正在进行设备维护,67.23公里的工程渠道上,工作人员正忙着巡堤、清除渠道上的杂草……眼下,圆满完成夏季应急调水后的引江济汉工程,进入“休整”期。

  据悉,此次检修维护工作自11月23日开始至12月底结束,将对工程渠道和泵站机组等建筑物、设施设备进行全面检修维护,进一步提高泵站水闸机电设备和工程设施安全运行效率,排查处理各类风险隐患,保障引江济汉工程长期运行安全。

  引江济汉工程自2014年建成通水以来,已安全平稳运行8年多,累计调水近300亿立方米,为汉江中下游和工程沿线各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水利保障。今年,我省遭遇1961年有完整气象记录以来最严重的气象干旱,引江济汉工程保持了长时间内满负荷运转、超常规调水,为全省抗旱供水保民生保稳定作出突出贡献,受到湖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的通报表扬。

  今年7月7日出梅以来,长江、汉江干流出现“汛期反枯”的现象,穿越江汉平原腹地的引江济汉工程发挥输水动脉的强大功能,积极应“烤”,共从长江引水21.43亿立方米,其中补汉江15.17亿立方米,补长湖、东荆河等6.26亿立方米,保障了汉江中下游及长湖、东荆河流域城乡居民饮水和农田灌溉用水需求。

  应急调水期间,引江济汉工程首次在夏季长江低水位情况下,两次启动泵站实施应急调水46天,调水水量4.42亿立方米,首次在日常运行中引水流量超过400立方米每秒,首次全部开启拾桥河下游泄洪闸8孔闸门不限流向长湖应急补水,实现了工程安全和调水安全。

  应急调水结束后,引江济汉局经过认真研判分析,并报省水利厅批准,决定抢在元旦春节前暂停工程调水运行,以便对工程渠道和泵站机组等建筑物、设施设备进行一次集中全面检修维护。为保障此次检修维护工作顺利开展,引江济汉局提前函告通航管理部门和工程沿线有关部门做好禁航、保水等相关工作,通知相关监理单位及施工单位做好人员、设备进场准备。

  检修维护期间,引江济汉局将联合监理单位共同加强现场监管,及时消除可能存在的设备安全隐患,筑牢安全屏障,同时抓好维修养护工作档案资料整理和疫情防控工作,确保防疫和冬修工作“两不误”。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艾红霞、通讯员朱树娥、金秋)

编辑: 刘荣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