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要“家校共育”,不要家校“互撕”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12-01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李昌林)近来,网上一段教师在微信群给学生排名的视频引得沸沸扬扬。家长认为教师行为不当,要求删除排名并道歉。教师硬杠着不承认过错,甚至毅然表示“宁愿辞职也不认错”,理由是“连考试成绩排名压力都不能接受的孩子,将来不可能承受社会激烈竞争的压力”。双方各执一词,互不相让,网上议论也是截然对立,泾渭分明。

  好在这所学校和学校主管部门的冷静理智让人略感欣慰,没有像有的学校和部门那样,听到学生家长意见,就立马处理教师。

  考试成绩排名孰是孰非,显然没有一定之规!近些年,教育部门从保护学生隐私和自尊心的角度出发,提出过“考试不排名”的要求。但这个要求没有形成明确的法规。而在学校教学常规管理中,完全不公布考试成绩或不排名次,显然也不符合实际。考试是检验教与学效果的主要手段,考试成绩高低自然会形成相应名次。即使不公布成绩,也很难保证同学们之间不知道名次。将学生考试成绩作为“隐私”,操作有很大难度。考试后,教师评讲试题和进行质量分析,必然会涉及到学生考试成绩。我们的学校属于班级授课制,教师不可能“点对点”地个别通知,也不可能与学生“单线联系”评讲或指导。全班讲评试题必然会披露“隐私”。如果这属于过错,那确实会让教师束手无策。况且,当今“逢进必考”。中考高考更是以考分名次升学的。因而,学生家长不必过分计较教师公开学生成绩。教师说的有一定道理,让孩子从小经受一点排名压力,或许会有利于将来承受社会竞争的压力。家长应引导孩子养成阳光心态,培养孩子经受挫折的能力。

  能够产生好效果的动机才是真正的好动机。如果效果适得其反,动机再好也是枉然。教师也要注意教育艺术。对学生进行必要的挫折教育是应该的,但挫折教育满怀善意善心,不能有赌气或故意之嫌。公布考试成绩的方式很多,已经很成熟的有个别发分数条,将试卷反覆在学生课桌上,讲评典型例卷提前给学生打招呼……挫折教育应循序渐进,不能陡然下猛力。比如在家长微信群公开成绩,应先讲明白道理,让学生家长有心理准备。贸然公开会让少数家长有难堪之虞,如像网上热传的家长会上安排“第一名和最后一名的学生家长讲话”,那就存在“故意”了。

  这些年来,“家校合作”的面子往往依赖“家委会”支撑着,多数家长并不怎么热心。有的家长与教师“面和心不和”,有的甚至“面不和心也不和”,教师遭遇学生家长投诉的事情屡有发生。对此,家长教师都有冷静反思的必要。

  老话说的好,“娘生九子,九子九样”。家长不能将教育孩子的责任全部推给教师,不能动辄埋怨“孩子学习不好,是某某老师害的”。也不能迷信“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教不好的老师”。教书育人是老师的天职、使命与责任。绝大多数老师都是尽心尽力教育每个孩子的。至于“没有教不好的学生”更是荒谬之论。再优秀的教师确实也有教不好的学生。这是客观事实,绝非推脱责任。教师的祖师爷孔子“弟子三千”,贤人也不过“七十二”。再说,当下教材教法和考试制度等弊端还多,大班额学生资质参差不齐。强求教师将全班每个学生培优成才,这不符合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师,家长言传身教对孩子成才成人更为重要。家长指责教师之时,如能冷静反思家庭教育,那会多些心气平和,对教师多几分理解与尊重。即使教师略有不当,也要多些宽宥,无需四处投诉举报,搞得两败俱伤。

  教师要有教育本领,还要有教育情怀,更要依规依法执教。譬如“双减”政策下达以后,有的教师真切地“减负增效”了,还有的教师虽然很负责,但还是“穿新鞋走老路”,喋喋不休的加码让学生昏昏欲睡,连篇累牍的作业让学生苦不堪言。单凭热情奉献,自认无愧于心,但教艺不精,学生不会爱戴;单凭执着态度,自感认真负责,但不依规依法,难免触怒家长。当今,各方面压力山大,教师也应体谅家长,努力精于教艺,自我规避风险。

  家家都有难念的经,事事都有各自的难。家长和老师要相互理解各自的苦衷,相互体谅各自的难处。为着教育好孩子的共同目标,抛开世俗的偏见,摈弃盲目的猜忌,避免“家校共育”撕裂,形成“家校共育”合力。

编辑: 柯亚琴

相关新闻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