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沙市水位连破历史最低 荆州航道处全力保畅

来源: 荆州日报 2022-12-10

  受今年夏季长江“汛期反枯”及持续干旱影响,荆江航道进入枯水期后长江中游水位持续退落,长江沙市水位连续突破历史最低水位。11月30日,沙市水位退落至-3.10米,为1903年该站有水位记录以来的历史最低值。

  面对历史性“枯水更枯”的严峻形势,长江荆州航道处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处领导多次到现场检查指导,落实精细管理、精心维护、精准施策工作方针,全力确保荆江航道安全畅通。

  为全面了解极枯水位下辖区航道变化情况,掌握航道演变第一手数据。在航道测绘中心每月对重点水道开展全面观测成果基础上,荆州航道处及时开展航道演变分析,动态跟踪掌握航道演变趋势与规律。每周根据三峡水库调度规律对辖区各水道计划维护尺度进行预测预报,为低水位条件下航标配布提供依据,并制定维护工作预案,进一步改善辖区通航条件。自9月份以来,重点水道测量47次,累计完成测量面积达550换算平方公里。

  疏浚维护是枯水期保障航道维护尺度最有效措施之一。荆州处高度重视疏浚保畅工作,进入枯水期以来,在航道维护基地成立工作专班到施工现场蹲点指导。长鲸3等疏浚施工船舶先后对辖区大埠街、太平口、周公堤、天星洲等水道重点区域进行维护疏浚。并根据施工进度优化调整航标,缓解施工与通航的矛盾,确保了疏浚施工效果,航道条件得以不断改善。截至11月底,辖区重点水道疏浚100多万方。

  数字航道形势下,荆州航道处充分发挥数字航道运行监测、调度指挥的优势,极大提升了航标失常恢复效率。将电子巡查深入到日常养护管理工作之中,坚持日日查、周周报、月月析,不断提升数字航道维护管理水平。严格执行实测实报,大幅度提高尺度记录、周尺度预报等方面的准确性,航标器材库存更精确、航标优化调整更及时。据统计,自9月份以来,共计出航786次,调标170座次,增设标志21座次,恢复失常标志29座次,发布尺度预报14次,发布航道通告41条。

  近一月来,荆州航道处上下联动,多措并举,积极迎战历史极枯水位,确保了辖区航道安全畅通,为完成本届枯水期“一战三保”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编辑: 章晨韵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