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2023年武汉中考考试方案出炉:总分增至680分

来源: 楚天都市报 2023-02-15

  2月14日,极目新闻记者从武汉市教育局获悉,2023年武汉市初中毕业生学业水平考试方案已出炉,其中明确,今年武汉市中考时间为:6月20日至6月22日,共两天半。

  2023年武汉中考总分值从550分,调整为680分。其中,语数外各120分、物理化学合卷120分不变。变化内容为:道德与法治科目从此前的40分开卷考试,变为与历史合卷,并采用闭卷形式,两门科目各占60分,总分120分。体育从原来的30分增至50分,包括平时考核15分,现场测试35分。新增理化生实验操作30分。

  今年中考具体时间安排为:6月20日上午9:00-11:30语文,下午14:30-16:30数学;6月21日上午9:00-11:00物理、化学,下午14:30-16:30外语;6月22日上午9:00-11:00道德与法治、历史。

  招生录取的依据是两个:一是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二是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结果。

  武汉市初中毕业生学业水平考试的科目为:语文、数学、外语、物理、化学、生物、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体育与健康、音乐、美术、综合实践活动(信息技术教育)、生命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共15科。综合实践活动(研究性学习、社区服务与社会实践以及劳动与技术教育)的学习情况,统一记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相关内容。

  其中,纳入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计分(即纳入中考分数)的科目总分为680分,具体科目为:语文、数学、外语实行纸笔分卷闭卷考试,卷面分值各120分。数学考试考生不得携带计算器,外语考试含有听力测试。道德与法治和历史、物理和化学分别实行纸笔合卷闭卷笔试。卷面分值为:道德与法治、历史各60分,物理70分,化学50分。物理化学生物实验操作考试以机考方式实施,总分30分。体育与健康实行平时考核和现场测试相结合的考试方式,平时考核15分,现场测试35分,总分50分。

  其他科目只进行学业水平考试,不纳入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计分。其结果以等级形式呈现,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内容,并作为初中学生毕业及普通高中招生录取的依据之一。科目考试成绩按80分及以上、79-70分、69-60分、59分以下为A、B、C、D四个等级呈现,报考普通高中学校的学生,其以等级形式呈现的成绩中,最多只允许有一个最低等级(D等)成绩的科目。综合素质各维度评定为C等或以上、所有科目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合格的毕业年级学生,方可授予初中毕业证书。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不合格的学生,按科目种类申请参加由区教育局7月10日前组织的一次补考。

  此外,针对家长们都关心的体育中考,14日,武汉市教育局也在武汉城市留言板上针对网友“强烈呼吁取消2023年体育中考”的留言进行了回复:目前,关于2023年体育中考的政策还未出台,我局已多次组织相关人员开会研讨,初步考虑今年的初三体育中考不举行集中现场测试,具体办法正在抓紧研究,最新政策会及时公布。

  据了解,2022年武汉体育中考也未举行现场测试,当年体育考试满分为30分,包括平时体育成绩15分和体育测试成绩15分。2022年,体育测试成绩全体考生按照15分计取,未组织现场测试。

  2023年最终的体育中考政策,请以武汉市教育局官方发布为准。(记者国倩)

编辑: 苏园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