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网络不是法外之地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3-03-30

  荆州新闻网评论(评论员 马良浩)近日,汶川地震幸存女孩牛钰自述被网暴的信息传遍了网络,部分网友评论“一大早刷到你的视频真的心情不好”。现实生活中,牛钰是一个积极、乐观、向上的女孩,不仅在上海时装周上踩着“小钢腿”登台,更是在三个月前当选四川省人大代表,通过网络平台积极为残疾人发声。

  网络不是法外之地,网络评论应该有温度。网络世界虽然具有虚拟性和隐蔽性,但是网络平台的舆论环境及相关的网络话题营造,仍然是以人的意志为主导。残疾人和弱势群体本来因为自身欠缺的身体条件,内心敏感而不愿意接受社会评论,有时一句无心的评论可能会引起较大的不良反应。网民在网络上的评论,不应肆意妄为,丝毫不顾及自己言论的影响,无端揣度或抹黑他人。只有当网络评论有温度,积极鼓励弱势群体,营造风清气正的舆论环境,才能让更多人的感受到社会的温暖。

  网络不是法外之地,网络监督应该有力度。部分网民错误地认为网络是法外之地,恶意散播一些不良评论,严重破坏网络环境,让网络空间中充满戾气。与此同时,更应该注意到的是,许多人在网络评论中存在跟风、误导、水军评论等现象。我们可以从新闻报道中看到,甚至个别人通过购买水军、跟风评论等行为进行恶意网络攻击,带偏舆论导向,哗众取宠,流量变现,已经衍生出了一条黑色产业链。因此,有关部门在网络运行中应该加强监管。对于不良的恶意评论采取坚决删除和追责,对于违法违规用户采取禁言、封号等措施,对于网络水军采取严厉打击,营造一个清朗正气的良好舆论环境。

  网络决不是法外之地。广大网民不仅应该依法上网,对自己的言行负责,更要主动维护网络环境,积极传播正能量,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生态。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