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打造湿地大城 润泽生态美市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3-02-08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雪山网狐)今年2月2日,是第27个世界湿地日,国家林草局公布了我国新增18处国际重要湿地名单,湖北荆州崇湖在列。

  荆州是一座“浮在水面上”的城市,水资源十分丰沛。市区拥有长江中游荆江河段、江汉运河、护城河、太湖港、荆沙河、荆襄河、西干渠、豉湖渠、便河、江津湖、张李家渊、范家渊、白水滩、长湖等水域。江河湖库润泽着广袤土地,荆州是名副其实的“百湖之市”。

  湿地具有涵养水源、调蓄洪水、净化水质、储碳固碳、调节气候、改善环境、维护生物多样性等多种生态功能,享有“地球之肾”的美誉。从古云梦大泽演变为富饶的江汉平原,作为其重要组成部分的荆州是湿地资源富集之地。除崇湖外,荆州还拥有另一处国际重要湿地——洪湖,它是湖北最大湖泊,被誉为“中南之肾”。国家级湿地公园:环荆州古城、菱角湖、洈水、崇湖、三菱湖、老江河故道;省级湿地公园:龙渊湖、淤泥湖、山底湖、锦沙湖、新滩等星罗棋布、错落有致,形成了风光如画的荆州湿地公园群落。这里生物多样性丰富,在长江天鹅洲故道生活着长江江豚、中华鲟、麋鹿等珍稀动物,湿地水鸟、候鸟更是种类多样。

  据荆州市资规局统计数据显示:荆州湿地面积已达39.03万公顷,占国土面积的27.68%;保护面积21.93万公顷,湿地保护率达56.18%。“湿地在城中,城在湿地中”,荆州俨然是一座湿地资源大市。去年11月,万众瞩目的《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在湖北武汉举行,武汉被认证为第二批“国际湿地城市”。全球43个国际湿地城市中,中国占了13个,荆州周边城市除武汉外,还有常德在列,可荆州憾未入选。

  如今,荆州市提出了打造生态宜居城市目标,理应争创“国际湿地城市”,亮出荆州“湿地之城”生态新名片,由荆州全民参与在荆州全域打造全景湿地群。

  打造全域湿地,润泽生态空间。荆州要顶层设计湿地规划布局,盘活现有湿地资源存量,全部纳入生态保护,使湿地保护率达到100%,确保湿地面积只增不减。积极开拓增量,对三湖、白鹭湖等已消失湖泊实行退耕还湿,更多水域实行退养还湿,探索长江故道、沮漳河故道等恢复湿地功能。不断建设一众小微湿地,释放生态大能量。

  打造全景湿地,润泽生态画卷。荆州要加强湿地管理与合理利用,加大资金投入,争取更多湿地纳入省级、国家级湿地公园,甚至国家、国际重要湿地。以国家多A级旅游景区标准展开特色建设,加强湿地水质提升、生态补水、生态修复、系统治理等工作力度。加快长湖湿地保护区体系完善,在湖畔高标准推进建设“湿地论坛”永久会址,推动文旅融合发展,打造中国古云梦泽湿地博物馆,与荆州古城墙等历史古迹相得益彰。  

  打造全民湿地,润泽生态理念。去年6月,我国正式施行了《湿地保护法》。荆州要全民动员、全民参与,广泛开展科普宣传和环境教育,让人们了解湿地的重要价值和科学理念,认识湿地生态系统所面临的威胁。对湿地野生动植物资源实行普遍保护,坚决制止破坏湿地行为,共建生态美好家园。 

  凝聚多方合力,守护大美湿地。荆州自然资源作为长江中游湿地物种“基因库”,荆楚大地重要的生态屏障彰显弥足珍贵,只要荆州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着力打造平原江河湖湿地群保护修复新样板,就一定能呈现一座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湿地之城。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