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紧急提醒:有毒、别吃

来源: 长江日报、@人民日报 2023-04-06

  近日,多省市发生因食用“板栗”中毒的事件,后经调查证实,中毒患者食用的不是板栗,而是外形酷似板栗的“桐油果”!近日,武汉市疾控中心食品安全与营养卫生所专家提醒,野菜中毒主要发生在家庭和农家乐等场所,野果中毒多因儿童和野外作业者误采误食,因此不要随意在公园、路边或野外采摘或购买野菜、野果食用。

  桐油果

  外形似核桃、果核似板栗,含有桐油、桐酸、油酸等,成熟期为每年的秋冬季,食用后能直接刺激胃黏膜引起急性胃肠炎的症状,轻者有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常伴有胸闷、头晕、全身乏力等症状;严重者会引起肝、肾、心等脏器损害,可因心脏麻痹而死亡。

  马桑果

  每年5-6月份成熟,在踏春途中可能会看到,初呈鲜红色,后渐变为紫黑色,味甜略涩,全株有毒,尤以嫩叶及未成熟的果实毒性最大,人误食马桑青果15~60g可致中毒。潜伏期半小时到三小时,可能会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血压升高、呼吸加快、全身抽搐等症状,危重型可发生脑水肿、呼吸抑制、心跳停止甚至死亡。

  化儿草

  一种中药,有消肿、活血化瘀等功效,易与血皮菜混淆而误食。误食后会引起头晕、恶心、呕吐、腹泻、腹痛、四肢无力等。

  在此提醒大家看清了

  这些“野菜”也有毒

  一定不要随意摘随意吃

  ↓↓↓

  不要吃!不要吃!不要吃!

  转发提醒

编辑: 刘荣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