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践行“新课标”还须统一步调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3-06-03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李昌林)春季开学以来,各地再次掀起义务教育年段教师新课程标准专题培训的热潮,不惜采取个人自学、校本研修、专题讲座乃至检测考试等多种方法,全面解读语文、数学、英语、劳动、艺术等14门学科的新课程标准,以期提高全体教师对新课标的理解力和实践力。然而,学校有畏首畏尾之态,教师有顾忌重重之忧。从一些饱含教育情怀的校长教师们的隐忧之间,笔者读出了他们难言的心结:切实践行新课程标准,必须全国顶层设计,全省统一行动,绝非一县一校一师可以奏效。

  如今,全国高考仍是各地教育的指挥棒。而高考录取各省统一划线,要真正贯彻落实新版课标精神,至少需要全省统一步调。

  第一,需要依据新课标修订现行教材。2002年义务教育课程标准颁行以来,虽说教材有过两次修订,但现行教材与2022年新版课标相距甚远。学着新课标,用着旧教材。标准和教材脱节,说认真践行只能是明面上的表态,实际教学必然还是老一套。况且,旧版教材有的体系西化、循序凌散、内容繁杂,多年来非议甚多。既然已经出台新课标,就应该迅速根据新课标对教材进行全面修订,尤其要结合党和政府的“双减”政策,回归教育自信、明晰教材体例、删增教材内容,特别是删减超标的艰深内容。即使新编来不及,也应依照新课标,对标删除现有教材的有关章节或篇目。

  第二,需要依据新课标设置课程课时。2022年新课标所规定的课程课时与旧版差异很大。即使有了新课标,但各地各校还只能沿用旧课标的课程课时。譬如体育和艺术课程的课时就达不到新课标的体育10-11%、艺术9-11%,而语文、数学、英语的课时更是平分秋色,远远不是新课标的语文20-22%、数学13-15%和英语6-8%。穿新鞋、走老路;口里喊着新课标,行动依照旧课标。这怨不得学校,更怨不得教师,因为教材和课时照旧。如果执行新课标,那有的科目就完不成教材内容。一旦影响学生考试成绩,家长不会管什么课标新与旧的,校长和教师就有挪位或下岗的风险。要全面落实新课标,至少全省义务教育学校的课程课时要一盘棋。

  第三,需要依据新课标确定考试分值。小学初中的教师累、学生苦,全社会都啧有烦言。虽说规定小学低年级不考试、中高年级不统考,但初中生学业水平考试(中考)要统考十四门课,考试科目之多、内容之杂、分值之高举世无双。这一项考试就抵消了九年义务教育的全部“减负”举措。而且分值也未能依照新课标而改变,以语文、数学、英语为例,三门学科分值都是120分。如要不折不扣地践行新课标,就必须全省按照新课标的课时数统一中考科目和分值。不要打着“区分度”旗号,无端地搞出一些别出心裁的“哈达卷”。义务教育必须回归本位,制卷主管部门和命题教师必须回归本心。坚持以文本为本,坚持以百分制为最高分值,按照各学科的课时数依次递减。

  小学初中属于义务教育,应该用“义务教育法”做保障。依法治国,必须依法治教。国家颁行的新课程标准,就是各地教材使用、课程设置、课时安排和考试科目分值的基本依据。而教材内容、课程课时和试题分值是贯彻落实新课标的基础工程。如果罔顾这个根本,要求单个学校和个体教师去践行新课标的新变化、新理念、新要求,还要探索什么新方法,落实什么学科核心素养,非但没有什么实际效果,还会因新的形式主义让学校和教师枉费精力。

编辑: 李凌云

相关新闻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