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农民工登上音乐厅 传递一座城市的包容与温度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3-05-16

  荆州新闻网消息(特约评论员 镇冰)近日,身着建筑工服装、头戴安全帽的农民工老易,出现在广东深圳光明文化艺术中心音乐厅大厅内的一架钢琴前,弹奏了《梁祝》《映山红》《致爱丽丝》等钢琴曲。现场视频被上传到网络后,这种巨大的“反差感”令他火上了热搜。而深圳此举,真正实现了尊重每个人,温暖每颗心的城市温情。

  来深圳打工已经快20年,做过多个工种的老易用自己的双手见证着这座城市日新月异的发展,无论打工生活再怎么不易,老易始终坚持着对音乐的热爱。像“老易”这样的建设者,在许多城市都能见到,他们从事着一份平凡的工作,维持着一份微薄的收入,但内心仍然有着一份属于自己的追求和热爱。作为普通人,这份热爱是繁重工作下的一种润滑剂,让他们可以继续为生活而奋斗;而对于一座城市而言,更多的是需要为这份普通的热爱提供一份正常的尊重,让他们能够获得激励和希望。正如东莞挽留吴桂春一样,在成就老吴的阅读梦的同时,也展现了东莞这座城市对每一个人的尊重和温情。

  一座城市最大的成功,不仅在于楼宇的高低、地域的狭阔、人口的多寡这种外在表象,更在于每一个人是否都能真正得到一份尊重和肯定。市政设施这些硬件关系民生福祉,尊重和肯定这样的“软件”则能温暖民心。“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它可以是一次短短的现场展示,可以是一份浅浅的书面问候,即使微不足道,也能深入人心;“厉民之事,毫末必去”,它可以是一道缩短距离的围栏拆除,可以是一片积水洼地的平整,即便是知者甚少,却能造福一隅。要真正能够在细微之处见温情,毫末之间显真心,让每一个人都能成为城市发展的“参与者”和“受益者”,从付出中看到“回报”,从发展中看到希望。

  城市有温情关键在于让老百姓成为城市发展的关注点,让人民群众成为政策制定的出发点。淄博烧烤为什么火,就在于市政府能为民所想,脚踏实地的推出的一项项配套措施,就在于职能部门能为市民和旅客排忧解难。淄博把“好客山东”体现的淋漓尽致,成功的打造出了一座友好、温情的现代文明城市形象。一座愿意为所有陌生人释放出应有的善意的城市,无疑是最具魅力的。如果所有城市都能像淄博这样,无差别的照顾每一个人,尽可能满足每一个人的要求,给予所有人应有的尊重,那么淄博的火,将不会成为个例,这远比我们修了几条路、卖了几块地更为重要。

  城市,应该成为人民的城市,它应该让我们每一个人都能感受到应有的温度。唯有把老百姓的获得感、安全感、满足感时刻放在心间,才能让他们真正拥有生活的幸福感。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