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高质量金融市场是高质量发展的引擎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3-07-11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张云鹏)据新华网报道《私募投资基金监督管理条例》9日正式对外发布,这是我国私募投资基金行业首部行政法规。

  高质量金融市场是企业科技创新的重要资金来源。经济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而金融市场的要素支持,是保障优质企业扩规扩产、创新投入的重要保障。当前,我国企业融资仍然是以银行借贷为主。一是以城投公司为代表的的地方国企作为地方政府基础设施建设的主力军,地方债务不断扩张,资产增值高质量发展仍须拓宽渠道;二是科创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金融体系与科创企业的利益共享、风险共担机制未能有效建立,需要巨额金融支持的前沿科创领域的有效支撑还不足,在国际市场竞争中还需进一步提升竞争力;三是以基金、股票市场为代表的资本市场还不够成熟,在企业资金支持上难以形成长效的资金支持,上市初期“一阵风”的现象仍然突出,价值投资有效支持优质企业的格局尚未形成。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健全资本市场功能,提高直接融资比重。近年来,推行注册制、建立科创板、北京证券交易所、组建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党和国家对金融领域高质量发展举措频频。必须清醒的认识到高质量金融市场对于推动科技创新,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随着《私募投资基金监督管理条例》的颁布,国家对机构投资的支持趋向日益明显。相比较多数个体投资的盲目性与投机性,机构投资更加专业,投资周期更长,有助于形成资本与企业的良性互动,成为优质科创企业的主要融资渠道,助推科技创新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动力。在资本市场不断完善的基础上,中国资本市场的国际影响力与日俱增,一些发达经济体主动与中国资本市场建立常态化联结机制,主动进入中国资本市场,看好中国经济。

  虽然当前中国经济仍然面对重重挑战,改革发展进入了深水区,但是随着国家推动金融市场高质量发展,注重从源头上推动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我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就一定会实现。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