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荆州社区(原无线荆州)下载地址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湖北发布加快完善青年就业创业工作体系实施意见 每年新增大学生就业创业40万人

来源: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2023-08-03

  湖北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发布关于加快完善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工作体系的实施意见。意见明确,到2025年,每年全省高校毕业生留鄂比例在60%左右,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帮扶就业率超过90%,新增高校毕业生留鄂来鄂就业创业40万人以上。

  意见提出,将“爱上湖北”教育内容纳入高校入学教育,并贯穿教育全程,增进大学生对湖北的了解认同。每年组织在校大学生参观重大项目、重点企业、重点园区及规划展览馆、博物馆等。有条件的地方可为入校新生发放旅游年卡、公交卡,为大学生参与城市体验提供便利,让大学生了解湖北、爱上湖北、留在湖北。

  深化人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高校毕业生就业状况作为高等教育结构调整的重要参考,推动形成以就业需求为导向、适应湖北省现代产业体系的人才培养体系。对毕业生就业率不高的专业采取预警、调减计划、停止招生等举措。

  健全完善高校学生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体系,制定职业生涯教育整体设计方案,开展分阶段、全覆盖的就业指导,职业生涯指导课程总量不少于38学时或2学分。各高校要设置专门的就业工作机构,配齐配强专职就业工作人员和指导老师。推进高校就业创业指导特色课程和职业生涯咨询工作室建设。

  强化在校大学生实习实训管理,从大学一年级开始,每学年安排一定时间,渐进式开展认知实习、岗位实习,稳步提升大学生就业实践能力。

  依托湖北“24365大学生就业服务平台”,开发“荆楚学子码”,从入校开始建立大学生个人就业档案,根据学生专业、职业规划和兴趣特长,向低年级学生重点推送专业相关产业发展趋势、就业需求等信息,向高年级学生智能供给培训、比赛、实践等信息,向应届毕业生精准提供网络招聘、就业岗位等信息,为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定制一人一策服务清单,提供信息“码上知”、事项“码上办”等全周期个性化服务。

  推进就业见习质量提升行动,实施3年15万就业见习岗位募集计划,支持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政府投资项目、科研项目等设立见习岗位。对开展就业见习的单位,按规定给予就业见习补贴和留用奖补。

  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坚决防止和纠正性别、年龄、学历等就业歧视,依法打击“黑中介”、虚假招聘、售卖简历等违法行为,及时查处滥用试用期、不依法签订劳动合同和支付工资等侵害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权益行为,对存在就业歧视、欺诈等问题的用人单位,及时发布警示提醒,列入“黑名单”。(记者庞正)

编辑: 袁超伟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