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吴锦强调:擦亮古城名片 打造文旅引擎 加快建设荆楚文化保护传承示范区

来源: 荆州广播电视台 2023-11-02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胡威虎 特约记者 张晓青)11月1日下午,“活化古城”和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工作推进会召开。市委书记吴锦出席会议并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进一步凝聚共识、压实责任,加压奋进、合力攻坚,全力冲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擦亮古城名片,打造文旅引擎,加快建设荆楚文化保护传承示范区,为建设江汉平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赋能引流。

  市政协主席蒋鸿,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辉文,副市长严红,市政协副主席、纪南文旅区党工委书记伍昌军出席会议。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辉萍主持会议。

  吴锦指出,荆州古城是荆州最重要的文化标志、最核心的文旅资源、最靓丽的城市名片,也是推动城市品质提升、功能完善、消费升级、民生改善的重要载体。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活化古城”和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重大意义,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延续历史文脉,展现时代风貌,补齐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短板,不断擦亮“游荆州古城、品荆风楚韵”新名片,让千年古城皓月当空、焕发新生机。

  吴锦强调,要坚持系统观念,统筹推进“活化古城”各项重点工作。要坚持统筹规划和规划统筹,树牢集中集约理念,在“古今双轴”城市空间结构统领下,统筹做好“活化古城、更新老城、建设新城”文章,以高质量规划引领高质量保护利用。要强化项目支撑,突出产业导入,定期调度、挂图作战,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落实落地。要聚力“留、改、拆、建、控”,统筹做好老旧小区改造、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保持老城肌理、留住城市记忆,真正呈现“古城味、人间色、烟火气、江汉风”。要稳步推进功能疏解与人口疏散,合理调控人口规模,着力优化人口结构。要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加强存量招商,盘活腾退资产,促进文旅产业融合、业态升级,让古城保护有支撑、开发可持续。

  吴锦要求,要凝聚攻坚合力,锚定目标,对标对表,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完善工作机制,全力营造全民创建、时不我待的浓厚氛围,确保创建国家5A级景区创则必胜、创则必成。

  会上,市住建局、市文旅局和荆州区分别汇报了“活化古城”和5A景区创建工作进展情况。上海同济规划院汇报了《荆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编制成果。市政协考察组介绍了平遥古城保护和利用经验,并提出相关对策建议。市领导及参会单位作了发言。

编辑: 苏园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