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吴锦强调:学思践悟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加快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荆州

来源: 荆州广播电视台 2023-11-10

  荆州新闻网消息(特约记者肖强强)根据党中央、省委关于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和市委工作安排,11月9日下午,市委书记、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吴锦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学思践悟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加快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荆州”为主题,为全市党员领导干部讲授专题党课。

  省委第六巡回督导组组长许晓金、副组长罗绍友出席。市委副书记、市长周志红主持。市委副书记周向阳,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段昌林出席。

  吴锦指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系统回答了为什么建设生态文明、怎样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什么样的生态文明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构成了主题鲜明、体系完整、逻辑严密、内涵丰富的科学思想体系,是新时代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的强大思想武器。要深学细悟、对标对表,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不断从中汲取营养,深化思想认识,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带头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忠实实践者。

  吴锦强调,要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深刻感悟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实践伟力,进一步增强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推动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信心和决心。要深刻把握生态文明建设发生的转折性变化,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大力度来谋划和推进新征程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奋力谱写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新篇章。要深刻认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面临的问题与挑战,深刻把握生态环境形势的阶段性、特殊性、紧迫性,切实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意识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要深刻领会生态文明建设的宝贵经验和重要启示,坚持以“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落实生态环保责任,坚持以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依法治理、科学治理“五治”为抓手提升生态环境治理能力,坚持以生态红线管控引领绿色发展,坚持以协调统筹的生态环保体制支撑环境治理体系现代化,坚持以行政、民事与刑事司法联动实施提升环境监管效能,坚持以联防联控促进区域和流域生态环境治理,以正确的策略和方法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成效。

  吴锦要求,要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进一步推动发展目标、发展理念、发展方式、发展动力、发展路径优化完善和转型升级,扎实推进以流域综合治理为基础的四化同步发展,奋力绘就新时代“万里长江、美在荆江”新画卷。要把握“流域”这一治理单元、“综合”这一重要方法、“治理”这一工作关键,切实把责任和压力传导到“神经末梢”,在多重目标、多重约束下寻求“最优解”,推动底线更加清晰、管控更加精准、发展更加高效,打造流域综合治理“新样板”。要加快推动城市和产业集中高质量发展,统筹推进“活化古城、更新老城、建设新城”,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促进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建设生态宜居“新家园”。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拓展“两山”转化通道,推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培育绿色发展“新动能”,让美丽荆州、绿色崛起成为荆州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底色。要深度融入区域发展布局,优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全面加快对外开放步伐,构筑内陆开放“新沿海”,努力从沿海开放的“后队”转变为新时代内陆发展的“前队”。要提升长江航道通航能力,完善多式联运集疏运体系,激活黄金水道“新引擎”,加快打造现代港口城市,尽快实现“亿吨大港、百万标箱、千亿产业”目标。

  吴锦强调,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各地各部门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拧紧责任链条,提升环境治理水平,建立健全长效机制,营造全民参与氛围,加快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荆州,为建设江汉平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省委第六巡回督导组成员,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市委各部委、市级国家机关各委办局党组(党委)、各人民团体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在荆高校和市属企业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及有关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各县(市、区)、功能区设分会场。

编辑: 苏园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