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提质增效 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4-01-04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张云鹏)近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下2024年宏观政策总基调,明确“积极的财政政策要适度加力、提质增效”。(经济日报1月2日)

  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积极的政策手段实现经济逆周期调节尤为重要。当前,我国经济总体向好,积极因素正在不断集聚,但是仍然存在预期转弱、地方债务风险、需求不足等问题需要主动作为,积极化解。

  首先要采取积极的政策有效化解地方债务,确保地方发展能够轻装上阵。一是积极有序推动地方债置换。今年是推行分税制改革三十周年,三十年来,中国经济迅速发展取得了很多成效,但是近年来,随着经济发展压力增大,地方政府统筹经济社会发展遇到了很多新情况新问题,导致地方债务规模迅速扩张,制约了地方经济的进一步发展。要化解这一问题,需要中央科学有序推动地方债置换,将地方金融债务转化为地方与中央的债务,然后严格限制地方无序扩张金融债务,必须通过中央融资来规避风险。二是改革优化地方收入体系。转变过去过度依赖土地财政的模式,变一次性土地转让费用为长期性不动产税,降低房地产企业成本,降低居民购房首次大额投资为低成本购房加长期不动产税模式,实现地方财政收入从一次性变为长期化。三是完善市场经济体制。对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一视同仁,进一步完善地方政府招投标机制,营造健康有序的竞争环境。

  其次是不断深化教育体制改革。教育高质量发展是经济实现科技创新驱动的源头工程,推动教育体制改革一是要推动产学研一体化建设,实现产学研高效转化;二是要推动基础教育与创新型国家建设相适应,为科技创新、制造强国等战略目标打好基础,避免中小学阶段的应试化导致的无效内卷;三是要推动持续学习的模式,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社会进步,一些技术的更新换代越来越快,要建立持续学习模式,一方面确保劳动者具备长期竞争力,另一方面保证经济在转型过程中能有足够的智力和劳动力的支持。

  最后是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宗旨。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也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一是要不断提高低收入人群的收入水平。当前我国存在一定的消费不足问题,重要因素就是一定数量的低收入人群的消费意愿无法得到满足,通过健全社会保障体系,促进低收入人群增收兜底是扩大消费的重要手段。二是不断提高医疗住房教育的保障力度。人民群众只有在基本生活得到保障的基础上,才会更好地激发消费动力。三是不断提升农村居民的保障水平。当前,我国农村地区的社会保障标准普遍偏低,建立更高水平的农民社会保障体系意义重大,应探索有序建立个人和财政合理分担的农村养老社保体系,让农村老人的收入有一定保障,激发农村地区的消费潜力。

  相信在新的一年,中国经济一定会乘势而上,实现新的跨越和发展,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稳步向前。

编辑: 苏园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