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荆州社区(原无线荆州)下载地址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与辉同行荆州赢麻了 接住泼天财富才是真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4-03-27

  荆州新闻网评论(评论员 冉涛)3月24日 ,董宇辉带队“与辉同行”专场直播走进荆州。万千网友通过“与辉同行”领略了楚国古都、三国名城的万千风华。“与辉同行”带究竟带给了荆州什么?是网络上对荆州铺天盖地的好评,还是一天直播带货销售荆州农产品3000万?这些当然是沉甸甸的收获。除此之外,还有没有什么特别的收获?当然是有,那就是以历史人文见长的荆州文旅,终于被激活了,以其惊艳无比的姿态走出了深闺,不再被雪藏。

  作为国务院首批公布的24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之一的荆州,公元689年楚国迁都于此,前后经历21代楚王建都400多年。楚国灭亡后,两晋南北朝、隋末唐初到宋朝,又有几位帝王在此设都 。从楚国开始六个朝代设置荆州为都城,经历500多年,是名副其实的六朝古都。这样注定了荆州是一个以文化和历史见长的城市,在自然山水景点方面,和省内兄弟城市宜昌相比既没有雄壮长江三峡,也没有恩施大峡谷的鬼斧神工,有的只是故事、历史和传说。

  荆州文旅的精彩都雪藏于典籍中、博物馆内、深埋在地下。这些精彩,用再美妙的文字描绘,都是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相比于一眼望穿可触可感可摸的自然风光,无疑是苍白无力的。虽然有南国完璧千年古城墙、有首批国家一级博物馆、有媲美秦兵马俑的楚王车马阵等人文历史大杀器,但是荆州到现在还没有一家5A级景区。近些年荆州引进了方特、海洋世界,修了荆州园博园,打造了沙市洋码头,建了荆街,文旅产业有了一些发展,但总体还是不温不火,知名度远不及省内及周边的兄弟城市。曾经的南方六朝古都,待字闺中,低调得和他的历史地位完全不相配。

  董宇辉的到来改变了荆州,让它再也不能保持如此的低调。也只有董宇辉能够做到这样。没错,董宇辉是网红、直播大神。他本身学的是导游专业,还做过一段时间的专职导游。“与辉同行”表面看起来,他做的好像跟网络导游没有太大区别。区别在于他博览群书,文化、历史、哲学等方面知识渊博,同时天赋异禀、口才极佳,深受广大粉丝的喜爱。“与辉同行”抖音直播间观看人数一直保持在10万+ ,荆州专场点赞量达更是1.3亿的超级流量数据表明,他对荆州历史文化的认识和推介的影响力,超过了所有网红和明星。

  “与辉同行”为万千网友带来一场饕餮文化盛宴,气势恢宏楚王车马阵、奇珍异宝荆州博物馆、梦幻楚乐方特,眼花缭乱的古城楼节目表演.....大家跟着视频云游荆州,既领略了珍贵的历史古迹,又欣赏了美轮美奂的楚乐歌舞。一场场难得一见的视觉盛宴,再现了千年古城的历史文化之美,展现楚韵荆风的独特魅力,加上专家的精彩讲解,让万千网友对璀璨楚文化有了更具象的认识。

  “与辉同行”用董式“金句”及哲思般的感悟,带领万千网友,见识了楚服(战国袍)、楚巫、楚舞、楚乐、楚辞、楚简、楚青铜器、楚漆器,将楚人不鸣则已一鸣惊人的奋发精神,瑰丽浪漫与古希腊文化相媲美的楚文化艺术魅力,做了生动演绎和诠释。

  “荆楚大地是这里吗?以前只知道荆楚大地这几个字,现在才完美的在脑子里有答案了。”“过去对荆州的唯一的印象就是那句大意失荆州,这种地域历史文化推广真的很有必要!”“荆州是一个低调到和他的历史地位完全不相配的城市,希望有宇辉的加持,古老的荆州再现辉煌!”一份份饱含网友期待深情和祝福的留言显示,“与辉同行”以荆州丰厚的历史文化为载体,征服了万千网友,将荆州历史文化名城维度拉伸了许多,不仅带给了荆州铺天流量,更是给荆州文旅产业的腾飞出圈,带来了可遇而不可求的“泼天财富”。

  荆州如何把握机遇,加强策划,比如借此契机迅速推出“与辉同行”荆州游的拳头产品;利用数字技术,推出网红馆长带你云上逛博物馆、云上逛楚王车马阵;让楚乐楚舞楚服的表演成为各主要景区景点常态;推出仿古楚漆器楚宫廷宴等等,让慕名而来的游客把这波网络效应变成口碑效应,来接住这来之不易的“泼天财富”,让其发挥出最大效应,已成为相关部门当务之急要思考的问题。

  感谢董宇辉,感谢“与辉同行”,相信荆州必将抓住机会,牢牢接住这”泼天财富”并不断发扬光大,让荆州文旅持续热辣滚烫,让文化荆州走向世界。

编辑: 刘荣

相关新闻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