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荆州社区(原无线荆州)下载地址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市以平台建设“快进”推动科技创新“加速”

来源: 荆州市融媒体中心 2024-03-28

  近年来,荆州市抢抓国家和省加快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的重大机遇,狠抓科技创新平台建设,进一步整合创新资源、加快成果转化,进一步推动企业创新、促进产业升级,营造了创新创造氛围,取得了较为明显成效。

  统筹内与外,建设创新策源“双中心”。依托内部科教资源,结合荆州大学城建设,深化科创大走廊建设,长江大学“一室、两油、三水、四盟”建设加速推进,数字产业创新中心一期(城市大脑)已进入试运行。依托外部科教资源,建成荆州(武汉)离岸科创中心,先后引进国家级研发平台及各类科技企业40余家,与长三角国智中心、国家智能设计与数控技术创新中心等机构建立战略合作,已然成为试验研发、招商引智、企业孵化、成果转化的重要载体。尤其,招商部门依托离岸科创中心的招商引智功能,招引大批科技型企业落户荆州。

  统筹量与质,集聚创新资源“强磁场”。荆州市将创新平台建设作为增强高质量发展新动能的重要抓手,整合政策与资源,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推动产业技术研究院、产业创新联合体、专业性研究所、企校联合创新中心等研发机构一体化建设。既注重量的增长,也强化质的提升,2023年新增省级科技创新平台12家,市级企校联合创新中心39家,认定市级星创天地34家,其中菲利华省重点实验室加快建设,油气钻采工程等省重点实验室获评“优秀”。同时,全域创新发展格局加快形成,江陵、石首成功创建省级创新型县市,荆州高新区重大成套设备制造创新型产业集群入选火炬中心创新型产业集群名单。

  统筹建与用,激活科技创新“主引擎”。坚持以用为导向,加快创新平台建设。坚持改革创新,鼓励平台积极创新市场化运行模式,完善筛选推荐、目标验收、绩效评估等管理制度。针对创新平台运营状态,强化动态管理和有序进出,完善了与目标任务和创新贡献相适应的经费保障机制。荆州开发区建成双创中心并投入使用,目前入驻科技型企业30余家,成为园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引导支持小胡鸭与武汉轻工大学共同组建“湖北荆楚特色食品产业技术研究院”,共获得专利技术35项,其中发明专利10项。受益于创新驱动,小胡鸭新建小胡鸭系列产品荆江麻鸭和莲藕优质原料供应示范基地,并规划建设小胡鸭食品工业园,为企业持续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记者:赵叶秋 通讯员:陈晓青)

编辑: 袁超伟

相关新闻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