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荆州社区(原无线荆州)下载地址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网络中国节·清明丨荆州市民政局多措并举全力保障清明安全文明祭扫

来源: 荆州市融媒体中心 2024-04-01

  为确保全市清明祭扫活动有序开展,为群众提供更安全、高质量、有温度的祭扫服务,连日来,荆州市民政局提前谋划、多措并举,全力做好清明节期间祭扫服务保障工作。

  3月27日,市民政局召开清明节祭扫工作会议,安排部署今年清明节祭扫服务保障工作。要求各地民政部门要充分认识清明节祭扫工作所面临的形势和任务,高度重视森林防灭火工作,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深入排查整治各类安全隐患,完善祭扫服务、应急处置等方案,细化便民惠民举措,采取预约、错峰、限流等措施,对现场祭扫人数进行总量控制和动态调整,积极创新服务祭扫服务载体,保障群众安全有序祭扫。同时,对较为分散的农村公益性墓地及历史埋葬点,要压实乡镇(街道)及村(社区)责任,安排专人负责清明节期间祭扫活动安全管理,严防火灾事故发生。

  市民政局抓住清明节期间社会各界高度关注殡葬工作的有利时机,加大移风易俗宣传力度,积极传承发展孝道亲情、慎终追远的传统美德,倡导文明、绿色、生态殡葬新风尚。为此,市民政局大力推行鲜花换纸钱等活动,在中心城区经营性公墓设置鲜花置换点,引导群众自觉抵制低俗祭祀用品和迷信行为,引领无火祭扫、鲜花祭扫新风尚。不仅如此,市民政局还积极落实生态安葬奖补政策,广泛推广骨灰寄存、树葬、草坪葬、花葬以及使用可降解骨灰盒等节地生态葬式葬法,引导更多群众树立生态安葬理念。

  与此同时,市民政局持续抓好2023年殡葬专项治理成果转化工作,推进殡葬服务规范管理。督促指导殡葬服务机构严格执行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落实收费公示和明码标价制度。开展部门联合执法,坚决查处殡葬服务机构、市场商家强制捆绑消费、趁机变相涨价及兜售低俗迷信、非环保祭祀用品等行为。定期召开殡葬政策业务培训,以标准化建设推动殡葬服务管理水平提档升级。

  3月29日,市民政局派出清明祭扫工作专班,深入中心城区5个经营性公墓开展清明文明祭扫督导检查工作。检查中发现各公墓均按要求落实安全管理相关规定,完善值班值守和应急预案制度,通过悬挂横幅、布置展板等形式宣传文明祭祀新风。(记者:刘思楫 通讯员:杨舒)

编辑: 袁超伟

相关新闻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